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雪花飞舞,“会诊”高空桥梁

2018-11-07 07:2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30日,一场中雪为长春增添了一分素雅之气。但是,对于长春工务段桥隧车间的干部职工来说,当天的作业难度大大增加了,因为他们要冒雪对第二松花江铁路桥进行全面检查。

8时30分,来到作业现场,雪花还在飞舞,桥隧车间副主任王长文带领8名职工做着作业前的最后检查,口中不停地嘱咐大家作业时要小心谨慎。

这场突如其来的降雪让有20余年工作经验的王长文心中有些忐忑。虽然冰雪天气会给作业带来不利影响,但半年一遇的大“天窗”更弥足珍贵。为此,他们横下一条心,爬到湿滑的钢梁上检查,完成作业。

9时,调度命令下达,线路封锁,接触网地线连接完毕,作业开始。59岁的桥隧工孙孟臣一马当先,背着一把扳手,将安全带扣在钢梁上,开始向距江面32.7米的第一孔钢梁右侧顶端进发。

然而,平常只需要几十秒就能爬到梁顶的他,这次足足爬了一分半钟。登顶后,他仔细观察作业环境,立即严肃地说:“钢梁上结了一层薄冰,很滑。年轻职工停止作业,让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上1

10分钟后,3名老职工相继系好从年轻人身上解下的安全带,分别爬上第一孔钢梁左侧和第二孔钢梁两侧。此时,虽然雪已经停了,但是温度还在不断下降,钢梁上的薄冰越来越多。孙孟臣一边清理身边的积雪,一边小心翼翼地向前挪动步伐。就在即将走到这孔钢梁尽头时,他最担心的麻烦出现了——钢梁中心的一颗螺栓断了,必须更换。

9时40分,缓缓向前的孙孟臣走过一段长度约5米、宽度不足20厘米的湿滑钢梁,到达了需要更换螺栓的位置。此时,其他同事在下面紧张观望,直至看到他将螺栓彻底紧上、返回有扶手的钢梁边缘,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11时30分,当天的作业结束。在返程的车上,王长文望着再次飘起的雪花,心里默默地盘算着:全段管内共有436座桥梁,一定要尽快全部检查一遍,确保运输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