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黑领”变身“白领”

2018-11-06 08:4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站调锅炉房锅炉压力正常,设备运转良好……”11月2日4时,恒诺房建生活段呼和浩特分段西车间站调锅炉房值班司炉庞海生向分段调度室汇报供暖设备运行情况。

1984年参加工作的庞海生与燃煤锅炉打了30多年的交道,说起变化感慨万千:“过去烧锅炉,抡大锹、火钩捅,苦、脏、累、险不说,烟大粉尘也多,工作服的领子一会儿就会变黑。如今,我只需轻点鼠标或摁一下按钮,燃气锅炉就启动了。”伴随着供暖锅炉煤改气的实施,昔日工作现场的“黑领”变成了坐在办公室内的“白领”。

近年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供暖设备和供暖方式不断改造更新。

“作为呼和浩特市第二大供暖企业的恒诺房建生活段呼和浩特分段,管内有40台燃煤供暖锅炉,从人工上煤的40吨立式、卧式链条炉到微机联网、半自动数据控温的整体锅炉;管道检测由人工巡查到红外线测距、卫星定位仪、管道内窥测定仪;供暖燃料从煤变成了天然气、醇基燃料和空气热源。”庞海生说,这一系列巨变,就是铁路发展的见证。

如今,走进每一个锅炉房,偌大的锅炉房炉体、管道、地面都擦得锃亮,一尘不染。宽敞的玻璃门内,值班人员穿着白大褂,坐在各种监控仪表台前盯看指针数据。庞海生笑着说:“我们称这锅炉房是宾馆,比家还干净整洁。”

近年来,在局集团公司工会“三线”建设的大力支持下,锅炉房还设置了整洁优雅的休息室,配备了彩电、冰箱、空调、太阳能热水器等。

据恒诺房建生活段呼和浩特分段技术部负责人董素玲介绍,局集团公司不断改革发展,积极引进先进的供暖设备,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将进一步提高供暖效率和供暖质量,减少空气污染,节省人力物力,保证均衡供暖、科学供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