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来自大山深处的欢笑声

2018-10-28 11:2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小朋友们,这就是我们国家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蓝色的叫作‘蓝海豚’、黄色的叫作‘金凤凰’,它们的设计速度达到了每小时400公里……”10月15日,秋日的太阳把一束束温暖的阳光洒向了栾川县三川镇的沟沟坎坎。在三川镇小学的课堂里,一部反映中国高铁发展的宣传片,以及一段段铁路青年志愿者声情并茂的介绍,让在座的小朋友们欢呼雀跃。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全国4个定点帮扶县之一。从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向这里倾注爱心,伸出温暖之手,在山涧沟壑中建起了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大道,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

知识改变人生。增加山里孩子的见识、帮助山里学子走出大山完成学业,是改变山区贫困家庭现状的力量源泉。今年秋季入学前夕,在铁路部门牵线搭桥下,地方企业积极参与帮扶。铁路部门和地方企业联手在栾川县举办了大型公益助学活动,52名栾川籍应届贫困大学生每人获得了5000元助学金;23名贫困家庭学子获得了总计36000元的资助;100多名中小学生领到了总计价值4000余元的学习用品。

三川镇祖师庙村是郑州局集团公司洛阳车务段的对口帮扶点。他们以知识扶贫、文化扶贫、精神扶贫为主线,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启动了“助力扶贫、青年先行”青春志愿服务活动。“目前,祖师庙村的孩子们都在三川镇上学。”洛阳车务段驻村干部杜胜利介绍道,“祖师庙村人均耕地只有6分,低保贫困户有87户301人,85%的贫困村民连小学都没有上完。”

孩子是家长的宝贝,是贫困户致富的希望。为帮助山里的孩子们开阔眼界、激发学习热情,9月15日,洛阳车务段组织10名大学毕业生青年志愿者来到三川镇小学,开展“看高铁、听故事、学知识”活动。他们以播放高铁宣传片、讲述铁路发展史、展示列车模型等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坚定走出大山的信心,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设计了现场互动和有奖问答环节,向积极参与活动、正确回答问题的小朋友免费发放印有铁路常识的学习文具、书包、杯子等纪念品。

“原来高铁列车跑得这么快,好想坐一次啊1“我要好好学习,等长大了,就当高铁司机。”“等我考上大学了,就坐上高铁去大城市。”在三年级一班,同学们看完宣传片、听完铁路发展故事后踊跃发言。

“因为我们这里不通铁路,所以孩子们一直对铁路、特别是高铁充满好奇。由于受专业知识的限制,我们在教学时很少触及这方面的知识。现在,铁路部门在我们这里建设了‘无轨站’。你们的宣传很及时,我们心里十分感谢。”三川镇小学校长汤功杰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