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崭新巨龙渐归来

2018-10-27 08:5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建筑信息化模型

■本报 孙业国

金秋时节的南京,秋色浸染,大江波平。壮阔的江面上方,举世闻名的南京长江大桥在经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22个月的代建维修后,像一条崭新的巨龙,雄姿英发,闪亮归来。

南京长江大桥作为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公铁两用桥梁,经过半个世纪的运行,已日益老化。为确保大桥的安全性和耐久性,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从2016年底开始,用两年时间对公路桥实施史上最大规模的维修。

谋定而后动

公路桥下是繁忙的京沪普速铁路,每天有约150对客货列车往来穿梭,再往下是繁忙的长江航道,维修施工安全风险极高。开工伊始,接受南京市政府委托、负责代建任务的上海局集团公司下属的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利民立下军令状:“大桥维修举国关注,必须科学严密组织,坚决确保涉铁工程施工期间行车、劳动安全万无一失。”

谋定而后动。开工前,上海局集团公司发挥建设管理优势,按照大桥实景,制造一段等比例模型,围绕防护棚架的搭设与拆除,提前组织300名施工、监理等单位上桥施工人员,在地面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模拟演练,动态完善维修作业方案。

这个局集团公司坚持依法建设,积极与南京市政府协调沟通,开展长江航道通航安全评估,办理长江航道水上施工许可证;对施工单位人员、技术、材料、设施设备分两次开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坚决防止边准备边开工。

五层“铁布衫”防护

整个施工期间,1.6万吨施工材料需要在京沪线“头顶”搬运,一旦出现施工用料掉落,后果难以预料。上海局集团公司经过多次科学试验和方案比选,决定在两桥之间搭建特种防护棚架,为铁路运输提供“铁布衫”保护。

防护棚架既要结实又要严密,既隔水隔电又能承受一定冲击力。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公司组织专家研究防护棚架安装专项施工方案,经过5次修改论证,形成完整系统的棚架搭拆方案和全桥施工组织方案。他们在公路桥底、铁路接触网上方约4米处分五层搭设防护网、钢骨架、木板、防水膜和钢板,完全隔离公路桥施工和列车运行。

上海局集团公司借鉴干线集中修作业组织模式,分流部分列车,在大桥区间开设150分钟垂直“天窗”和90分钟V形“天窗”,将五层“铁布衫”搭拆施工全部纳入其中,并通过现场作业监控视频接入管理人员手机,使得整个搭拆过程实现远程移动监看。

大胆创新提效

大桥作为京沪、宁启铁路过江咽喉,中国铁路总公司明确要求,鉴于施工给运输组织带来的影响,所有涉及垂直“天窗”的施工必须在今年暑运前结束。

防护棚架搭拆作为维修工程的控制性工序,必须尽可能提高施工效率。上海局集团公司与高校紧密联手,加强运用BIM(建筑信息化模型)技术,动态优化施工组织,以天保周、以周保月,在1.6公里桥面上同时开设8个工作面,组织300人同步开展施工;缩减棚架内部拼接,减少螺栓使用量,单项工序用时节约近30%。

公路桥离地面高达42米,桥上吊车司机作业时无法看到桥下。上海东华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南京公司充分利用对讲机、口哨、手势等,畅通桥上桥下沟通,确保物资吊装作业准确高效。经过21个月的艰苦努力,防护棚架搭拆、桥面维修等涉铁工程目前已全面完成,在实现运输、施工、人身“零事故”的前提下,较计划工期提前3.5个月。南京市政府专门发来贺电,向所有参建者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