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推动高质量发展 争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

2018-10-24 09:2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作出了交通强国重大部署。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着眼铁路的重要作用和责任担当,鲜明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奋斗目标。中央有号召,党组有部署,我们必须有行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同志关于“上海局集团公司要勇当改革创新排头兵”要求,研究提出“加快建设全路先进的现代运输企业,争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目标任务,部署开展“对标找差、创优争先”,引领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进步,不断开创新时代新体制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确立目标指标体系,全面引领高质量发展。争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排头兵,需要可量化、可评价、可考核的目标和指标体系来引领,需要具体有形抓手来推进。我们着眼自身所处区位、发展基础和面临机遇与挑战,提出路网和技术装备、企业改革管理和经营效益、运输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人才队伍建设、职工生活水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六个走在全路前列”发展目标,研究确定了2018年至2020年发展规划和发展主要指标。在此基础上,充分借鉴国资委对央企评价体系和总公司《铁路局集团公司有关效率、效益指标表》,把全路最好、系统内最优水平作为标杆,制定实施“对标找差、创优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研究制定贯通局集团公司、各系统、各单位三个层面,聚焦安全、效益、效率、质量、科教人才、党群工作六个方面指标体系,紧盯目标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脚踏实地持续改进,努力创造优异业绩。

聚焦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形势下,推进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对于推动铁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具有指导意义。近年来,得益于高铁快速发展,大量新线新站新车投入使用,上海局集团公司运能快速扩充、经营体量快速增长,但也面临提升质量、转型发展重大课题。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夯实基层基础,提高质量效益,推动局集团公司加快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要牢牢守住安全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主体责任和最终责任,科学务实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积极推进站段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持续稳定,特别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要大力提升运输经营质量效益。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以更高标准、更加精细举措,开好车、售好票、服好务,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推进货运增量行动,适应管内货运结构变化趋势,用好有利政策,优化经营策略,强化能力保障,努力推动货运上量。提升经营开发效益,发挥新体制优势,推进资产专业化经营和资源深度开发,深化融合发展,释放经营活力,提升创效水平。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改革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更高要求,总公司党组作出公司制改革决策部署。我们要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敢于担当,敢于突破,抓住改革契机,推动各方面工作创新发展。要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制度规定,修订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明确决策清单、规范决策流程,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要围绕“三项制度”改革寻求突破。深化用人机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现对管理人员能力与绩效科学评价;推进职业生涯体系化管理,增高加密现有职务序列,优化职工发展通道,激发人才持续向上动力。深化劳动用工改革,推进运输生产和劳动组织改革,盘活用好人力资源。深化分配机制改革,突出安全业绩、生产业绩、效率效益导向,理顺分配关系,优化分配机制,体现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要建立健全鼓励改革创新制度机制,宽容失误,鼓励探索,为敢闯敢试干部撑腰鼓劲。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原则,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肩负的政治、社会和经济责任。要适应新时代新体制局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新要求,推进站段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建设,实施领导干部转型提质行动,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要压实“两个责任”,认真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和巡察准备工作,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廉政风险防控嵌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要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工作,完善落实党委会工作细则和议事规则,扎实开展“三会一课”质量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和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正面宣传,讲好上铁故事,加大舆论引导力度,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