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世界最长的高寒地区快速铁路-- 哈尔滨至佳木斯铁路开通

2018-10-23 09:4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凰

日前,世界最长的高寒地区铁路哈佳铁路开通,该条铁路开通后,哈尔滨市宾县、方正、依兰等地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哈尔滨至佳木斯火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6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50分。新线的开通,也让北京旅客享受到只需换乘一次,北京到佳木斯可节省11小时的出行便利。

哈佳快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是一条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至佳木斯市的一条电气化双线快速铁路。线路设计全长343公里,总投资347亿元,同时也是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

哈佳铁路2014年7月开工建设,2018年5月开始联调联试,2018年9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该铁路全线地处高寒地带,冬季最低气温近零下40摄氏度。4年来,铁路建设者们克服冬季冰冻期长、有效施工时间短,地质条件复杂、岩层软弱破碎、地下含水量大等难题,创新作业方法,隧道采用保温中心排水沟等防寒措施,路基严格控制填料的细颗粒含量,线路基床采用非冻胀AB组土填筑,保证高寒天气下线路质量安全,为高寒地区铁路建设积累经验。

哈佳铁路也是“一带一路”经济带——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黑龙江东部城市群将被纳入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小时经济圈,并与多条高速铁路网相连,为打造陆海国际货运大通道奠定基础!哈佳高铁还将与既有佳木斯至同江铁路线连接直通同江,待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后,旅客或可直达俄罗斯。

这一铁路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东北地区铁路网结构,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加快区域城镇化进程,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中俄口岸铁路后方通道顺畅,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