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百年老站见证发展

2018-10-22 08:3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地处九州通衢武汉市的武昌站每天人来人往、客流如织。这座京广铁路线上的特等站已经101岁,见证了铁路的发展和变迁。

武昌站的前身——通湘门站1917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当时车站仅有一条站线、一间小票房,业务量极少。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通,武昌新站建成,后又更名为武昌站。1968年、1981年武昌站进行了两次站场扩建,规模逐步扩大。

铁路退休职工刘小平回忆,1979年他在武昌站从事客运员工作,当时,车站候车室里都是木椅子,3个站台上的雨棚都是木柱子,每天经过和始发列车只有10多趟,客流量也就几千人次。

改革开放让铁路的发展迎来春天,随着硬件设施升级,武昌站客流开始大幅增长。大量外出务工人员涌向南方。

1993年春运的一天,武昌站创下发送、到达客流逾10万人次的历史纪录。“人真的是太多了,车上是人挤人,候车厅、站前广场黑压压一片全都是人。”武昌站售票车间党支部书记王希霞在武昌站工作了30多年,对当年的春运场面记忆犹新。

进入新世纪,武昌站再次进行改造扩建。2007年12月19日,它以崭新的姿态开门迎客,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最多可同时容纳8000人,设有9座站台,列车开行线路基本覆盖中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铁路线路和列车的增加,让车站越来越繁忙。1969年,武昌站日均发送旅客仅0.4万人次;到了1985年,日均发送旅客1.8万人次;2017年,日均发送旅客已达12.57万人次。

2011年,铁路实行互联网售票,火车票的预售期也延长了,旅客在家中轻点鼠标就可以购买车票,武昌站也增设了54台自助售(取)票机,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原来春运时提前几天带着小板凳和铺盖卷彻夜在售票厅排长队买票的场面,永远定格在了胶片里。

近几年,武昌站成立了“580铁心楚韵服务台”,在醒目地段设置“温馨小屋”,推出“温馨伴你行”广播,实施刷脸进站、站内智能导航、中转换乘等一系列新举措,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

“刷脸就能进站,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今年国庆假期,已经退休的刘小平又回到武昌站参加志愿服务。他连声感慨:“铁路真是一年一个新变化,我和武昌站见证着这一切,真好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