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穿越“时差”的爱恋

2018-10-21 08:2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前不久,上海广播电视台播放了短片《藏蓝色的爱情》。许多铁路民警看完这个短片后,都悄悄流泪了。短片讲述的靳娇娇和小李的爱情故事,折射出很多铁路警察生活的细节。

靳娇娇是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的女中豪杰。旅客求助,她用心帮忙;站车查缉,她战果无数。她的爱人小李也是一名铁警,因工作繁忙,他们很少能在家相聚。

娇娇是“公开的”执勤民警,平日里身着警服、头戴警帽,在上海虹桥站内巡控、查堵、接处警,她的工作模式是每工作12小时,然后休息24小时,昼夜循环。小李则是一名便衣警察,主要从事反扒窃、抓逃犯工作,平日里大多身穿便衣,隐匿在上海虹桥站内的各个角落。他长期上夜班,由于与娇娇的工作时间不同,两人甚至很难坐在一起吃顿饭。一旦碰到春运、国庆假期等客流高峰的节点,两人累得各自回家倒头就睡,像“跨国异地恋”那样,用微信和纸条,经营着带“时差”的生活。

除了节假日,平时加班加点,对小夫妻来讲已是常态。自2014年一起加入铁路警察的队伍后,娇娇和爱人再没享受过普通人的假期。“越是别人休息的时候,越是我们忙碌的时候。”对此,二人处之泰然。虽然他俩都是“新上海人”,但是由于上海房价高,他们选择在江苏昆山市购置婚房,每天坐高铁上下班。有时候遇上早班,为了防止迟到,靳娇娇就在前一晚提前到单位住宿。因此,一年365天,两人能在一起的时间,掰着手指都能数得过来。

“‘白天不懂夜的黑’和‘看不见的爱人’这两个词哪一个形容你们更贴切呢?”面对笔者的提问,娇娇想了想,说道:“肯定不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因为我们可以互相理解。‘看不见的爱人’勉强可以。”娇娇最终选了“看不见的爱人”。

之所以说是“看不见的爱人”,不仅因为娇娇和爱人工作常年有“时差”,难以相遇,更因为娇娇和小李工作的职能不同,即使偶然在上海虹桥站相遇,也要假装互不认识。

小李是便衣警察,他工作的首要要求就是不能让人看出他是警察,所以在火车站他们就算遇到最多是点点头,不会多说什么。两人的工作时间偶有交叉时,娇娇最开心的就是能和丈夫一起在食堂吃个饭,简单地说上几句话。这是二人难得的相处时光。更多时候,娇娇和小李只能独自吃饭。在昆山的家里,娇娇将做好的饭菜放在冰箱里,贴纸条提醒对方记得吃。说到这里,娇娇感到有些内疚:“只要有时间,我就多做几次饭给他吃,让他少吃几次外卖。工作后吃饭不规律,他变得越来越胖了。”

对家庭的亏欠,是娇娇和小李两人共同的遗憾。小李最遗憾的是自己始终没有给娇娇一个婚礼。虽然领了结婚证,但为了工作,他们只能把婚礼一推再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眼下已进入安保实战阶段,婚礼只能拖到年底再说了。”小李说。娇娇最遗憾的则是工作后回家乡探望亲人的次数太少,没办法多陪伴父母。

尽管如此,娇娇和小李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在公安民警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尽量不要和同事一起组成双警家庭。因为两个人工作都太忙,很难照顾好家庭。对此,娇娇的评价是“因人而异”。小李则说,他和娇娇最难得的就是对彼此理想和工作的认同。

小李举了个例子。前不久,在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时遭到暴力反抗,他的手掌被划破,虽然及时去医院缝针,但还是留下了疤痕。小李母亲知道后,几乎无法接受,但是娇娇却能理解他的选择和坚守。

“这是一种带着牵挂的理解。”娇娇说,“我理解他身为一名警察的责任,但同样希望他平安。”

其实,在铁路警察这支队伍里,两个人同在一个单位、住在一起,却仍然谈着带“时差”恋爱的,还有很多。“能够一起守护这座车站,守护千千万万旅客平安,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靳娇娇在自己的微博上动情地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