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东方第一城佳木斯市至哈尔滨快铁9月30日正式开通

2018-09-30 16:3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站

(崔光烨)记者从佳木斯火车站获悉,中国高寒地区最长快速铁路佳木斯至哈尔滨快速铁路列车(兼顾货运)9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从而再次刷新了世界高寒地区快铁建设的历史。开通当日哈尔滨西至佳木斯对开动车组列车13对,基本上一个小时一趟。作为佳木斯市至哈尔滨区间最快的交通工具,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哈佳列车运行时间从7个小时缩短至2小时03分。与此同时,对原佳木斯火车站综合改造后的高铁站(北站)也投入运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铁站和新建的南站连为一体,极为人性化,极大地方便了快铁与普铁的换乘。

2014年7月9日开工,历经4年,投资347.14亿元(其中工程投资322.14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25亿元)新建成的这条双线全封闭电气化快铁线路全长344公里,途经两市三县,设哈尔滨、太平桥、宾西北、宾州、胜利镇、方正、得莫利、依兰、佳木斯等19座车站。快铁开通运营后,将结束沿线八成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将与哈齐高铁以及在建的哈(尔滨)牡(丹江)、牡(丹江)佳(木斯)客专,共同构成了黑龙江省高速铁路网骨架,可以轻松打造龙江东部的“金三角”,构建龙江两小时经济圈。同时,对接中俄铁路新通道、哈大高铁并入全国快速铁路网络,使佳木斯搭上时代的快速列车。

快铁,无疑为佳木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地处全国最大商品粮基地三江平原中心城市的佳木斯,周边还有伊春市、鹤岗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等卫星城和黑龙江农垦建三江分局、宝泉岭分局、红兴隆分局所属的近60个县团级大型农场及合江林管局所属的各林业局。快铁的开通对于黑龙江“东部城市群”融入“哈(尔滨)长(春)城市群”,主动承接其产业转移,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对推动三江经济区产业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快速发展等都将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间地位、对俄开放前沿地带的佳木斯市,拥有5个国家一类港口,对面有哈巴罗夫斯克、比罗比詹、共青城等俄罗斯远东城市群。特别是正在兴建中的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成后将成为通往俄罗斯、走向东北亚的桥头堡。快铁的开通对促进中俄经贸旅游合作升级,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加快农业合作开发,加强文化交流,方便劳务输出等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快铁的开通也将极大地推动佳木斯市旅游观光事业的发展。风情旖旎、四季分明、环境绝佳的佳木斯市不仅有着“东方第一城”、“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东极新天府“、”“华夏东极”、“全国最佳生态魅力城市”、“北大荒之都”、“东北小延安”、“全国双拥模范城”、 “中国最安全城市”等诸多美誉,更有黑瞎子岛、乌苏镇、同江三江口风景区、三江自然湿地保护区、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佳木斯郊区敖其湾、佳木斯知青广场及桦川县星火朝鲜民族乡、汤原县汤旺朝鲜民族乡、同江街津口赫哲族乡等少数民族风情旅游景点资源,期待国内外客商的光临。哈佳两小时的快铁车程将给人们的工作生活、旅游观光带来极大的便利。  (崔光烨 崔艺缤)

图一综合改造后的佳木斯火车站北站(高铁站)大楼811624024627450199.jpg

图一为对原佳木斯火车站综合改造后的高铁站(北站)

高端大气的佳木斯 火车站南站759958370691870727.jpg

图二为新落成的佳木斯普铁火车站(南站)

20160323093635_85264.jpg

图三为哈佳快铁19座站示意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