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西九龙站隆重举行

2018-09-24 19:4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讯 9月22日上午,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在香港西九龙车站隆重举行,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出席仪式,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中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等作为主礼嘉宾出席仪式,来自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广东省委省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嘉宾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这一历史时刻。

10时整,仪式在一段精彩的弦乐表演中拉开序幕。林郑月娥、马兴瑞、陆东福、马时亨先后致辞。陆东福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国铁路建设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广深港高铁作为全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内地和香港的重要纽带,也是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重要项目。这条高铁的开通运营,对于让香港民众共享内地高铁发展成果,满足香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于密切香港与内地经贸和人员交流往来,增强两地民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于加强香港与内地的互利合作,继续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对于强化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支撑,助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陆东福表示,铁路总公司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殷殷重托,充分发挥总公司在高铁运营方面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与香港铁路部门精诚合作、通力合作,创新运营管理模式和机制,完善列车开行方案,提升客运服务品质,坚持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确保广深港高铁持续安全平稳运营,让香港民众想走就走、说走就走、畅游全国,与内地民众共享高铁美好旅行生活,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作出铁路部门应有的贡献。

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说,国家的高铁发展是惊人的,是举世瞩目的。从无到有、从有到领先全球并且获得国家名片的美誉,只是十多年间的事,期间国人的生活体验和出行模式不但得到前所未有的转变,亦大大推动了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接入内地高铁网后,会贯通广州、深圳、香港三个高速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不仅使大湾区的快速客运网络更臻完善,推动区域内经济、社会和文化交流,而且更透过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将香港连接至首都经济圈和长三角区域,增强区域之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林郑月娥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列车班次、票务和财务安排、“一地两检”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深信两地运营商会继续在铁路安全、营运管理以及乘客体验等方面,持续优化创新,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成为国家名片上的亮光点,亦让香港人引以为傲。她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最重要的是“连接”两地人民,鼓励香港民众多搭乘高铁到内地各城市,让两地人民多相见。

马兴瑞在致辞中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动的重要支撑。广深港高铁作为贯通大湾区的交通大动脉,创新实施“一地两检”通关模式,最大限度地便利了两地人员往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标志着香港与国家高铁网实现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使香港与广州、深圳融入1小时生活圈,必将为粤港两地居民开展商贸活动、旅游观光、探亲访友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为粤港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致辞结束后,主礼嘉宾共同拉动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并共同见证林郑月娥、马兴瑞为香港西九龙站揭幕。

仪式结束后,陆东福与嘉宾在国家高速铁路成就展板前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代表亲切交流,查看了港铁员工示范使用售票机的情况,向两地通关部门人员询问了有关情况。随后,登上首发列车前往广州南站,不久列车显示运行时速达到310公里,展现出安全平稳的优异性能,12时6分列车安全正点抵达广州南站。

广深港高铁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定于9月23日正式开通运营,计划最高峰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通达内地44个车站。

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勇,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刘振芳,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舰仇鸿、谭铁牛、何靖,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深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广东分署主任李书玉,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铁路总公司、广东盛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通车仪式。

图为9月22日,主礼嘉宾共同拉动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 刘之光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