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台风面前,安全容不得任何“万一”

2018-09-17 00:3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洁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和第22号台风“山竹”即将登陆。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及时发布台风暴雨预警,部署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全面检查,重点设防,强化组织,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来源:9月13日人民铁道网)

台风年年有,唯有今年多。近日“百里嘉”与“山竹”又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入侵海南岛东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地区,累计降雨量达30毫米至80毫米,雷州半岛可达100毫米至180毫米,这样的强风暴雨天气,伴随着的是航班停飞、高速封道和铁路晚点停运,严重阻碍了百姓的正常出行。而铁路由于其巨大客流和长距离运输的特点,成为众矢之的,火车站满是怨声。遇到列车晚点,作为旅客会有各种怨言和不满的情绪,那么成为“情绪垃圾桶”的铁路部门这个时候在干些什么呢?我们可以发现那些铁路工人冒着大风暴雨在巡查、抢修设备;车站增开售票窗口加班加点的帮助滞留在车站的旅客办理车票退改签业务;客运人员全体出动安抚滞留在候车室的乘客的情绪,为滞留的旅客提供咨询、引导的帮助;列车上及时补充餐料和饮用水,保证列车供水供食不断,并在用餐时段为受阻旅客提供应急餐食。那么他们自愿增加成倍的工作量又是为了什么呢?

大面积的列车晚点大多不是因为人为因素而是由于恶劣天气引发设备故障或是列车降速运行引起,由于最近这些年高铁的迅速发展,铁路技术先进的观点已深入人心,科技改变生活的口号更是响亮。但是,再先进的技术也不能提供百分之百的安全,不论是列车降速还是设备维护,都是基于“安全第一”的理念,列车运行过程中的再小小的“万一”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毕竟,安全容不得任何的“万一”。我想,与“万一”死磕到底应该就是铁路工作人员日夜不辞辛苦坚守岗位的理由吧。

台风天气,多一分严谨少一分侥幸,多一分理解少一分埋怨,戒骄戒躁,牢记安全是一切的前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