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9-04 09:1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大

(荣志远)9月3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推进新时代铁路科技创新工作,努力提高我国铁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巩固和提升我国在世界铁路科技领域的领跑地位。

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黄民、王同军、刘振芳、郭竹学参加学习。黄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关键核心技术这一国之重器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出战略部署,为提高创新能力、掌握科技发展主动权进一步指明了实践路径,也是深入推进铁路技术创新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提高铁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清醒认识铁路技术创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加大力度、综合施策,下苦功夫解决短板问题。

会议强调,要以应用创新为重点,以自主化智能高铁发展为引领,在突破铁路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新成果。一是深化科技创新产业化应用。依托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强重大工程成套技术攻关。开展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等关键装备研发,推动实现技术装备迭代升级。围绕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提升铁路运营技术应用水平。加强高铁防灾和应急救援技术攻关,提高移动装备、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水平。二是深化智能高铁重大科研攻关。结合智能京张、智能京雄项目,推进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关键技术攻关、试验验证和成果运用,推动智能高铁技术实现新突破。三是深化铁路基础理论和前瞻技术研究。依托我国铁路建设运营场景丰富、实践积累数据充分的独特优势,深化基础理论和前瞻技术研究,强化对铁路重大技术创新的基础支撑。四是全面提升铁路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应用深度融合、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应用,加快重大信息化示范项目建设,健全完善信息系统运维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数据和信息作为新生要素对铁路发展的驱动和倍增作用。

会议要求,要完善铁路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充分激发铁路科技创新内生动力和活力。一是加强对铁路科技创新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加强对铁路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铁路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健全完善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体制和战略布局,把制度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二是创新铁路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发挥总公司对铁路行业技术创新的主导引领作用,联合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等建立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铁路科技创新的跨界合作平台。建立科技评价机制,强化对科研项目成果应用绩效情况后评估,发挥对科研成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完善科研投入机制,探索实行科研经费后补助办法,鼓励所属企业及其他单位自筹经费或配套投入,形成多渠道投入格局。完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努力成为若干重要技术领域的引领者和重要技术标准的制定者。三是加强铁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使用与激励机制,以更加开放的视野集聚高水平人才。依托重大科研课题和应用项目,坚持组织培养与个人努力相结合,加大高素质创新团队、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铁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铁路总工会主席,总公司总工程师、总会计师、总经济师、安全总监,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