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老站的华丽转身

2018-08-31 22:1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9岁的吉林站客运上水员董金财再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最近每天都早早来到单位。他经常一脸骄傲地对大家说:“这么多年来,车站一直在走上坡路,越来越好,我作为职工也特别骄傲1

8月28日,在吉林站站房前,董金财介绍:“现在的站舍是2011年高铁开通前竣工的,可漂亮了1

董金财刚上班时,正值使用了50多年的老站舍改造,候车室是用大篷布围起来的一个风雨棚,挡雨不挡风、挡雪不保暖。看着现在的站舍里,各种现代化设备设施样样齐全,老董笑了笑说:“常常听孩子们说‘穿越’这个词,我想可能就是这种感觉吧,不过这是幸福的‘穿越’。”

走进吉林站西售票厅,看到,虽然正值暑运,人来人往,但在人工售票窗口前排队购票的旅客却不超过10人,且快速流动。

如今,购票方式不断丰富,互联网、电话订票和售票车送票上门服务,使铁路服务效率大幅提高。这一切都与董金财记忆中的售票和乘车场景有很大差别。“当年车站没有几个售票口,售票室也没这么宽敞,如果赶上节假日,前来购票的旅客能把房顶‘挤爆’。”老董说,“春运时更是人满为患,来买票的旅客经常搬个小板凳坐在售票厅里彻夜排队,有的背着行李卷,干脆就睡在售票室里。”

老董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旅客把售票厅堵满了,人都站到广场上,他只好站在广场上的喷水池台子上组织大家排队。“我那时候年轻,嗓门也大,一天没到头嗓子就喊哑了。”他笑着说。

40年过去了,这段过往董金财如数家珍:“我们刚上班那会儿,吉林站只有4座站台、6条客车到发线,风雨棚也短,客车总是有接近一半的车厢停在风雨棚外边。下大雨时,旅客下了车都大包小裹地往风雨棚里跑。为了防止旅客摔倒,客运员得站在雨里进行引导,帮重点旅客提行李。”

说起现在,董金财更是滔滔不绝。这几年,生产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车站几经改造,职工食堂环境优美、饭菜丰盛,职工宿舍比宾馆还漂亮,还有浴池、健身房、小果园等。他常说,看着越来越好的车站,过着越来越好的日子,自己感到很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