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三商之源”降洪魔

2018-08-21 08:3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赵晶晶

雨水总是给人“双面人”之感。柔润时,它是动听的轻音乐;暴戾时,它是桀骜不驯的猛兽。8月18日,台风“温比亚”激活了这头猛兽。它肆无忌惮地袭击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商丘地区。

狂风暴雨,恣意妄行。这是素有“三商之源”之称的商丘有记录以来最大、最集中的一次降雨。受大暴雨长时间冲刷和浸泡,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京九铁路、陇海铁路商丘区段部分水侵钢轨、道床冲空、边坡溜塌、线杆倾斜、树木倾倒……

狂风暴雨耍淫威,铁路儿女突重围。郑州局集团公司紧急启动Ⅲ级降雨应急响应,主要领导到调度台盯岗,指挥抢险,各系统、各单位以雨为令,迅速出击。一场与暴风雨较量的战斗在“三商之源”打响。

郑州桥工段负责商丘地区线路设备养护维修任务。台风来临前,他们就启动了防洪应急预案,组织职工全员到岗,添乘机车或徒步巡查线路。

“10时许,我们冒雨检查线路,发现部分区段钢轨与轨枕下的石砟被雨水冲走,钢轨悬空,路基塌陷,严重危及列车运行安全。”郑州桥工段商丘南线路车间党支部书记吴建文介绍,他们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与调度联系,及时封锁了线路。

由于水害区间无法通过列车和运料车,抢险材料和工具只能靠人工运送,尤其是线路“冲空”地段需要大量石砟。困难难不倒铁路人。他们用塑料盆,一盆一盆地将钢轨边坡、路肩的石砟“匀”过来、将被冲走的石砟“捡”回来。

狂风暴雨仍在肆虐。15时后,出现“冲空”的地段越来越多,抢修压力逐渐加大。该段紧急调配商丘附近和沿线的桥梁车间,以及高铁车间和综合机修车间的党员职工,并成立了党员抢险突击队。“商丘市很多道路积水齐腰深,车辆根本无法通过。”商丘桥梁车间党支部书记贾丛强介绍,他们接到通知后,扛着抢险工机具沿着铁路走了4公里才抵达水害现常

“大家‘里外均湿’地连续奋战了10来个小时。”贾丛强说。

雨水无情,人间有爱。针对列车大面积晚点造成旅客滞留的情况,商丘站开辟绿色通道,增设退票、改签窗口,尽量给旅客减少麻烦;在客流密集区域增加引导员、提示牌,加强关键岗位人员职守,确保旅客安全;坚持24小时开水供应,加强对老弱病残孕旅客的照顾,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暴雨期间,他们先后为晚点运行及临时停靠的列车补充方便面300余箱、矿泉水100余箱。水害期间,郑州客运段担当的10趟列车在商丘站前后车站晚点滞留。郑州客运段启动应急预案,宣传解释、热情服务、解困帮扶……确保了旅客情绪稳定。

狂风暴雨写赤诚。水害面前,中原儿女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凯歌。王建伟是商丘站上水班组职工,家在距离商丘市70公里的民权县。得知暴雨致使列车大面积晚点的情况后,他“不请自到”,克服种种困难第一时间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8月18日14时07分,郑州电务段商丘南信号工区副工长王贺在雨中巡视信号设备时,发现商丘南站X3信号机及变压器箱基础塌陷、信号机倾斜。他立即将这一险情上报车间,并果断停用该信号机,消除了一起安全隐患……

8月19日凌晨,经过近千名干部职工昼夜抢修,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商丘地区铁路水害得到及时“医治”,封锁区段全部解除,20余趟晚点列车逐步恢复正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