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壮乡美食稻香飘

2018-08-19 11:0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壮族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民族,种植水稻、玉米、豆类、薯类、瓜类等,饲养猪、牛、羊、鸡、鸭、鹅。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他们接触和认识了各种可食用的野生植物和动物,故风味美食较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饮食文化。

广西是野生稻的故乡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壮族先民的农业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明、清之际,壮族饮食结构中主粮队伍的构成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逐步形成了现如今的饮食结构。壮族人民还利用粮食、薯芋和豆类加工制成粉丝、粉条、磨芋豆腐、豆腐等副食品。壮族人民喜食腌、生、酸、辣之物。

民以食为天。对于出门在外的旅客,在列车上吃得香、喝得好,仿佛找到一种家的感觉。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Z5/6次“刘三姐号”文化列车结合沿线地域饮食文化实际,推出别具特色的列车美食,让外出游子在车上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8月13日10时56分,Z6次列车从南宁站缓缓开出,驶向北京西站。时间临近中午,餐车厨房里,厨师们低着头,双手在砧板上翻飞;餐厅里,服务员整桌摆花,来回穿梭。炊烟起、人忙碌,流动的美食餐厅瞬间热闹起来,旅途很快便有了家的味道。

从壮乡开出的列车,壮族风味当然必不可少。南宁局集团公司在列车上特别设立“刘三姐号”主题餐厅,把列车服务和广西壮乡民俗、地域风情有机融合,将绣球、铜鼓等壮族元素巧妙地镶嵌其中,积极营造浓郁的壮乡气息。在美食上,他们不断推陈出新,制作供应漓江啤酒鱼、桂式水煮牛肉和南宁柠檬鸭等广西特色菜,让旅客体会到舌尖上的壮乡美味。

餐车长陈华娟介绍,虽然列车沿途经过省份较多,南北饮食差异大,不过对她们来说,在餐饮供应上并没有什么难处。这趟列车已经开行了63年,餐车师傅们根据时代变化和季节差异定期更换菜谱,车上既有北方人爱吃的面食,也有湖南人等爱吃的辣味,品种丰富,有效满足了旅客餐饮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