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三代”的机车缘

2018-08-18 10:3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安康机务段退休职工蒋海清祖孙三代都是火车司机。改革开放40年,他们经历4代机车的更新,见证了铁路变迁的时代进程,也享受到了铁路改革发展的福利。

今年81岁高龄的蒋海清老人,21岁就在西安机务段当蒸汽机车司炉。“那会儿,司机不是年年招考,我用了10年才拿到火车司机的驾照。第一次驾驶吐着白雾的蒸汽机车,感觉畅快极了1蒋海清至今难忘刚考上火车司机时的那种幸福感。

1977年底,只有4台东风型内燃机车的安康机务段成立。干了12年蒸汽机车乘务员的蒋海清来到安康机务段,成为襄渝线内燃机车司机队伍里的一员。

内燃机车的司机室里有小风扇和取暖炉,干净清爽的工作环境让蒋海清干劲儿更足了。他把机车里外擦得锃亮,将故障处置方法学得门儿清。无论机车在哪“趴窝”,他都能及时处理。1983年底,襄渝线电气化改造完成,最高时速80公里的韶山1型电力机车在这条铁路线上投入使用。蒋海清在韶山1型电力机车上工作4年后光荣退休。从事机车乘务工作22年,他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

1982年,蒋海清的儿子蒋新军从部队退伍。那时考司机要背机车电路图,还没有专项复习资料,蒋新军刻苦钻研了6年才考上司机。他捧着驾驶证时,激动得掉下了眼泪。

接下来的35年,蒋新军经历了7次机车换型,见证了襄渝线从单线半自闭到双线自闭方式的转变,亲身体验操纵和谐型大功率机车牵引4500吨大列的豪迈感觉。如今,他安全走行近百万公里,防止事故42余起,多次获得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的荣誉。

2016年,蒋家第三代火车司机蒋源泰刻苦钻研了2年时间,成功拿到了火车司机驾驶证。这时的安康机务段已经有近3000名干部职工、近300台机车。蒋源泰操纵和谐型大功率国产机车飞驰在襄渝线上,机车采用微机单元控制,很多故障处置在司机室就可以完成。蒋源泰继承了父辈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安全优质完成一趟趟货运列车的牵引任务。

2017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系统将所有与列车操纵相关的规章制度、技术数据纳入“五色图”,换代升级作业指导书。蒋源泰精心依照“五色图”开好车,取得了骄人的安全成绩。他还作为优秀司机的代表,参与了列车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蒋源泰将这一消息告诉他的爷爷和父亲时,老一辈火车司机感觉不可思议的同时,更多的是为之赞叹。

蒋新军说:“改革开放40年,国家在不断繁荣,铁路在不断发展,我们一家三代要怀揣感恩的心,为铁路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