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40年的变与不变

2018-08-15 22:2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把朱莲香用了几十年的检票剪子,如今静静地躺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收藏馆里。在哈尔滨站检票口,朱莲香熟悉的检票剪子现在已然“绝迹”:每天,自动检票闸机不停地吞吐一张张磁质车票。岁月无声,唯票能言。每天在哈尔滨站“传带”徒弟的朱莲香说:“改革开放40年来,技术装备一直在变,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始终不变。”

1977年,21岁的朱莲香走上哈尔滨站客运岗位。20世纪70年代的一年春运,193次列车徐徐开动,站台上,一位老大娘在寒风中冻得直打哆嗦。朱莲香把老大娘扶进候车室问:“大娘,您从哪儿来,到哪里去呀?”“俺从山东来,到哈尔滨找儿子。钱包丢了,信皮也没有了,儿子也没来接,这可叫俺咋办?”“大娘,您别急。您儿子叫什么名字?住什么地方?”“俺儿子叫张树良,住在一个叫什么的屯里。”这可难住了朱莲香。她花了5天查找了18个屯,就是没找到张树良。第九天,她终于在百里外的新华屯找到了张树良。

20世纪90年代,哈尔滨站“扛大包”的旅客很多。他们扛着比人还高大的行李走南闯北,在路上难免遇上困难。一天,一名70多岁的老人独自来到候车室,刚坐下没多久就大声咳嗽起来,呼吸也越来越费力,憋得满脸通红。朱莲香猜测老人是被痰堵住了气管。考虑到叫救护车来不及,她牢牢扶住老人,用嘴一口一口吸出老人的痰液,直到老人能正常呼吸。看着这一切,旁边的旅客红了眼眶……

2004年,朱莲香在哈尔滨站军人候车室担任值班员。她倾情打造了一个“军人之家”,不但为大家做好服务,而且像妈妈一样,为新兵打背包、缝补衣服,跟他们一起唱军歌。很快,她有了一个新称号——“兵妈妈”,很多人即使退伍了,也经常“回家”看看。

现在,朱莲香虽然已经退休了,但是她的服务精神永远留在了哈尔滨站:“朱莲香”服务台、“朱莲香”售票服务窗口、“朱莲香”安检岗都在继续为旅客服务。她还定期来到车站,为更多的客运人讲述她的服务理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