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彝族“阿黑哥”的别样火把节

2018-08-15 22:2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插入EOAS卡,各仪表均显示正常……”8月5日8时25分,位于昆明市东郊的昆明动车组运用所内,正准备出发的CRH380A型2902号动车组列车司机室里,传来动车司机鲁乾呼唤应答的声音。他手比眼看,标准作业“气潮十足。

家住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鲁乾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彝族“阿黑哥”。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后,他成了这条线上的第一批高铁司机。“寨子里的小伙子们听说我驾驶的动车一个小时左右就能从昆明到达楚雄,羡慕得不得了,都说一定要去体验一下。”鲁乾说。

9时整,D8672次列车正点从昆明南站开出。这天恰逢彝族火把节,不少穿着民族服饰的旅客乘坐鲁乾驾驶的这趟列车从昆明前往楚雄过节。谈起传统节日,鲁乾十分兴奋:“在楚雄,火把节是比新年还要重大的节日,舞龙、点篝火、放孔明灯,别提多热闹了。”

一路上,鲁乾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的状态。不一会儿,天色渐渐暗下来,瓢泼大雨迎面扑来。他双眼紧盯前方,左手紧握制动手柄,右手顺势打开雨刮,瞭望条件瞬间变好。列车平稳快速行驶,车厢内旅客笑语盈盈,丝毫没有受到大雨影响。

10时28分,列车到达楚雄站。车窗外,天空已经放晴,阳光洒进站台,一名身着彝族服饰的小女孩正向他挥手道别。“虽然没能和家人一起过火把节,但驾驶着列车把旅客带到我的家乡来感受这份热闹,我感觉很满足。”他说。能够服务家乡人民,鲁乾这个别样的火把节过得非常有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