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亲历中国高铁发展之路

2018-08-06 23:4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2008 年调整

2008年,我首次踏入中国的火车站,乘坐的第一趟车正好就是京津城际列车。随着和京津城际一样的高铁线路陆续开通运营,中国成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具有车速最快高铁列车的国家。

高铁,永远改变了中国。

作为亲历者,我希望以我个人身份、用自己的声音,谈一下我对中国高铁发展的看法。

我第一次接触中国的铁路,是2008年。

说是京津轻轨 实为中国高铁

2008年,北京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记得那一年,我参加了北京外语广播的一个节目。临近8月1日,节目中有人跟我提到“天津要通新的轻轨”。机缘巧合下,8月1日的下午,我来到北京南站,第一次以旅客的身份进入中国的火车站。

“First impressions count”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第一印象,往往很重要。”我对北京南站的第一印象,完全可以用“震撼”两个字形容。虽然当时我购买的一等座车票距离列车开车还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我充分的利用那一个小时,在北京南站里四处打量。

检验过购买的C2209次列车车票后,我乘坐扶梯下行走向7号车厢。看到北京南站气派的装潢和车厢内如飞机商务舱一样干净整洁的一等座,我不由得感觉到:这哪里是大家所说的轻轨,这就是高铁列车呀!

曾经我去天津第一选择是自驾,而这列车让原本开车2个小时的煎熬,变成了半个小时通勤的享受,我不由得心生欢喜。从此,只要我人在中国,就要时常踏上京津城际列车,一个月至少一次。这个纪录,维持至今,从未中断过。

从京沪高铁看高铁腾飞

2011年,我和我妻子结婚,在同年又一起乘坐京沪高铁的首发车。那时,我发现,前两年在北京南部的大兴区拍摄的京沪高铁工地,已经建成。我还记得,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铁路馆参观时,我曾用繁体字在留言簿上写下我自己的愿望:“尽快开通京沪高铁1

舒服、安静、准点,这些都是高铁的优势。在沿途,旅客可以随时打电话、发短信、刷微博等,5个小时以内的“陆地飞行”让我备感幸福。很快,很多人都对京沪高铁表达了认同,不到2年,客流已破1亿人次。

面对变幻风云 高铁稳步前行

2011年底,广深港高铁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区间开始运营,高铁网正不断铺开。那一年秋天,我和妻子只坐了一趟飞机到珠海。在澳门游玩过后,便直奔珠海北站,乘坐和谐号列车一路往北。广州南站、长沙南站、武汉站、郑州东站……我们不断奔波,感受高铁、享受高铁。

2012年,高铁乘坐里程已破万公里的我,再度和妻子在高铁上体验中国高铁的发展成果。我们从无锡东站开始,深入最新一批建成的高铁站,体验其当时的超前设计。当年,我还有机会走进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铁路局的山区铁路,从现场直接了解到“中国铁路是怎么炼成的”。这一切,也让我看到,面对始终在变幻的风云,中国铁路稳步前行。

东西南北中 高铁皆连通

2008年夏天,我第一次接触中国铁路;2014年夏天,我和妻子离开北京,前往英国伦敦。这6年间,不断发展的中国高铁连通着中国的五湖四海。高铁线成了各地努力争取的交通黄金线。

2014年8月到2016年6月,我和妻子暂住伦敦。身在远方的我,进一步理解了中国高铁的发展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在英国博士后工作即将完成前,我在伦敦交通博物馆做关于中国铁路和地铁的专场演讲。在外国人的眼中,我看到了他们对中国高铁羡慕的眼光。

2016年6月29日10时整,我的护照被北京首都机场边防检查总站盖上入境章,我再次回到了中国;6月30日10时整,我和妻子乘坐的G13 次列车准点发车。那时候,我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在中国乘坐列车旅行100万公里。

1年12万公里的故事

2017年,我在中国乘坐列车的里程接近12万公里。这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 年调整)》中2020年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规划的目标值。这一年,我乘坐列车,从哈尔滨到长沙、从嘉峪关到荣成,一路体验中国的美。

2017年恰好也是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开行10周年。和谐号列车的使用,不仅优化了中国旅客的乘车环境、提高了列车的运行速度,而且开启了现代化票务和乘车的新时代。旅客乘车和坐地铁一样,可以自助检票,国外常见的自动售票机也在中国投入使用,方便了大家的出行。

2017 年,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运营。“中国血统”的中国车,执行的是中国标准、服务的是中国铁路运输。就是这趟列车,在2017年9月21日,让中国重新成为拥有世界上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铁列车的国家之一。

展望未来 亲历者为高铁点赞

展望未来,京张高铁注定将成为新时代最为耀眼、最为智能的高铁新线。

前不久,有人请我去赣州做高铁方面的演讲,我用几分钟的时间讲述了高铁为城市带来的历史性巨变。仔细想想,的确如此。以京津城际的武清站为例,它是世界上第一个服务运营时速 350公里列车的中间站。10年前,车站旁一片荒地;10年后,车站已经被繁华的街道和熙攘的人群所包围。一个小小的中间站效果都已经如此,类似赣州这种位于“八纵八横”上的高铁双线枢纽的城市会发生的巨变,结果可想而知。

中国高铁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它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为百姓出行带来的最大福利之一,也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绿色出行带来了一场革命。作为传播学学者,我注意到世界上涉及中国高铁的谈论,几乎都是各种赞扬,大家都在不约而同地为中国高铁点赞。

我为中国高铁的点赞是完全发自内心的,因为我和大家一样,是高铁的受益人。如今,高铁成为中外人士出行的首眩在“新四大发明”中,中国高铁位居其中,这不仅证明我对中国高铁的喜爱是正确的,而且代表着社会大众已经接受高铁,认同高铁,并为高铁点赞。

在对中国高铁的欢呼声中,也有我为高铁的振臂高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