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长大后,我便成了你 ——记隆昌站连结员李明益

2018-08-03 11:2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忠 宋曹梓瀚

骄阳似火的7月,一列火车在隆昌站停靠下了,一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小伙子正在列车一旁忙碌着,只见他动作娴熟的排风、摘管、采取防溜措施,手中还拽着一把摄像手电来回的摄录着防溜措施的采取情况,汗水从脸上一颗一颗滴滴答答往下掉,却不见他抬起衣袖擦一擦。

“今天到达列车比较多,但也要一手一脚的把活儿干好、干仔细,落实标准化,保证调车作业安全。”他边说边手脚不停的忙活着。

说话的这人正是李明益,一个个头高高、皮肤黝黑的小伙子,刚刚满过24岁的他, 是隆昌站的一名连结员。看着年纪轻轻的他,调车作业竟如此标准。深入了解之下,这标准背后多半都是源于遗传。

家住四川省隆昌市的李明益,妈妈是隆昌站行李员,爸爸是重庆机务段司机。出生铁路家庭的他,从小骨子里就透着一份对铁路的特殊情感。看着爸爸妈妈那一身帅气的制服,他多希望长大后成为他们那样。成为一名铁路人,小明益将梦想埋进心底。

2015年1月,退伍归来的李明益被安排到重庆车务段隆昌站任学习连结员。当他回到熟悉的家乡、从事着向往的工作的时候,他是惊喜交加。“惊”是担心学不好业务知识,不能把工作干好;“喜”是终能如愿回到家乡成为一名铁路人。虽然在父母口中听说过铁路人的样子,可自己置身其中、真正的开始从事这个工作还是第一次。面对这个似曾相识却又完全陌生的行业。李明益知道:唯有勤奋,才是破解铁路这道“神秘之门”唯一钥匙。

为了尽快适应铁路工作环境,熟悉即将要开始的业务工作,车站安排李明益跟班学习半年。原本对铁路行业还心存畏惧的他,现在突然不怕了,因为这是他的选择、他的梦想,因为他要成为像父母那样的人。很快,半年的跟班学习结束了,他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连结员,终于实现了自己的铁路梦,成为了像父母那样的铁路人。

定职后的李明益并没有沾沾自喜,他对待工作更没有一丝松懈,而是将这点小小的进步当做对自己莫大的鼓舞和前进的动力,更加勤奋努力,钻研业务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会主动请老师傅,有时因为一个业务知识点的不理解,在房间一待就是几个小时,和朋友之前约好的篮球活动也被残忍抛弃。除此之外,他还十分注重日常工作经验的积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工作中遇到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便会拿出本子全部记下,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也全部记下来。他说,这样是为了防止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不会处理,又要再去麻烦别人一次。同事们对他的这种刻苦学习精神感到佩服。也有同事打趣说,这个本子是他的“贴身秘书”,有什么困难找它就对了。

日复一日的调车工作和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俨然已将当初那个初出茅庐的铁路“新兵”锻炼成了一个熟练“老兵”。说他“老”,指的是他现在对调车工作得心应手,高标准的操作水准和娴熟的作业手法,让人很难相信这个小伙子不过才24岁。记得有一次,他在作业中去连挂隆昌站9道货物线停留的平板车,由于平板车停放时间太长,车钩上布满了铁锈,在连挂时,被连挂的平板车钩销不易落槽,在反复连挂几次依然连挂不上之后。李明益把遇到的情况反馈给调车长,请求防护,之后进入车内作业。他通过自己日常积累的工作经验找到了解决问题办法,他用一根木棒在车钩底孔来回向上拨动,被卡住的钩销顺利落槽,被连挂的车钩才紧紧锁闭,聪明的处理方式让调车长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想学、好学、肯干、实干”,这些词语已经成为李明益铁路生涯中全新的陪伴者,他渐渐的在岗位中崭露头角,并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2017年9月,李明益在重庆车务段青工调车技能竞赛中获得连结员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举行的一体化考试中,他又以双100分的优秀成绩通过一整年的考试;2017年度被评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

李明益好学上进、积极进取的步伐并未就此戛然而止。2018年5月,再次参加车务段青工调车技能竞赛他不负众望,勇摘桂冠;6月,李明益代表车务段参加集团公司青工调车技能竞赛,获得连结员第二名的好成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这是李明益的座右铭。3年多来,他牺牲了自己无数的休息时间,静下心来研究调车业务知识,付诸实际行动来提高工作业绩。他凭着对铁路事业的执着与热情,在平凡而艰苦的铁路调车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串串闪光的青春足迹。

文:余忠 宋曹梓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