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花香馥郁满庭芳

2018-07-29 22:06: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赵震宇

“杜干部真好,帮咱跑前跑后,俺是全村第一户办完扶贫款申报手续的1一对夫妇从村委会走出来,逢人便夸。大家口中的杜干部,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车务段驻贫困村祖师庙村的扶贫干部杜胜利。

近日,祖师庙村集中办理扶贫款申报手续,村委会院子里挤满了人。一身笔挺的路服,闪闪发光的路徽,杜胜利显得格外精神。

“大爷,别着急,您先去会议室领表填写,再来查档案,然后上二楼核对信息。”杜胜利一会儿回答村民疑问,一会儿指导村民如何办手续。直到午饭时间,杜胜利才起身休息一下。

大山里十分凉爽。村前屋后绿树成荫,一株株玉米在微风吹动下摇曳。闻着庄稼的芳香,让人一路神清气爽。

杜胜利来到位于半山腰的低保贫困户赵大娘的家。走向土坯房一侧的牛棚,杜胜利翻翻草料,看看牛的长势,然后进入屋内。

“赵大娘,中午咋又吃玉米棒,前几天村里不是给您送来了米面油和猪肉吗?家里又有什么困难吗?”杜胜利问道。“孩子你咋又来了?沟里的路不好走,赶紧坐下歇歇1看到有人来,赵大娘赶紧放下碗筷。

赵大娘视力不好,同智障的儿子生活在一起,靠着家里几分薄地和两头牛生活,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赵大娘的家庭情况牵动着杜胜利的心。杜胜利介绍道,祖师庙村的2286名村民散布在海拔1300多米的六道沟、十道岔里,人均只有6分耕地。其中像赵大娘这样的低保贫困户就有87户。

从赵大娘的家里出来,笔者随着杜胜利来到了隐心谷景区的大门口。杜胜利边走边介绍道,隐心谷景区于2016年初正式开工建设,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重点投资建设的扶贫项目之一,主要以白秫沟中的24户旧民居,按照二十四节气打造的农家宾馆为主体项目,其中包含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特色农家宴、农副产品、乡野觅趣、田园风情、中医药文化普及等7大功能区以及18个观景园。景区建成后,将促进商贸物流、手工业、特色农副产品等关联性产业发展,预计年收入1000万元,可带动贫困户300余人就业。

施工车辆来回出入,部分主体建筑正在紧张施工,杜胜利掏出小本,记下了“景区道路要及时清理,做好抑尘工作”的字样。

“我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杜胜利说。他的工作就是走访贫困户、盯施工进度、解决村民实际问题。

笔者看了看自己微信运动上显示的步数——24362步。至于杜胜利每天要走多少步,想来他自己也不清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