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滇西浪漫高铁 一站一景感受诗和远方

2018-07-15 09:4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妹,在大理/我坐高铁去见妹/妹说阿哥来得快,来得快/哎嗬哟……”

随着7月1日昆楚大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幽默风趣的俏皮话和生动活泼的改编民歌在网上广泛地流传开来,人们通过各种形式表达对这段浪漫高铁拉来“诗和远方”的喜爱。

昆楚大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有线路标准较低,2012年底开始实施扩能改造工程。新线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线路全长328公里,新建的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4座车站充分融入当地的民族文化元素和地域特色,可谓是一站一景。

据了解,昆楚大铁路开通初期,昆明与大理间每天安排开行21.5对动车组列车,平均25分钟就有一趟,最短发车间隔仅为12分钟。这条铁路的开通,大大拉近昆明与大理间的时空距离,“诗和远方”变得不再遥远。

“以前到大理不是担心火车车程太长,就是担心公路危险堵车,今后去大理再也不用纠结了,可以说走就走,方便得就像到邻居家串门一样。”旅客陈丽萍把自己的乘车体验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高兴地和朋友们分享云南高铁发展的红利。

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坚和沿线各族人民也对这条高铁寄予美好的憧憬和预期。陈坚表示,昆明至楚雄至大理动车组列车的正式开行,标志着大理、楚雄已步入高铁时代,实现与省会城市“2小时经济圈”的交通跨越,这是新时代滇中、滇西北地区综合交通网络发展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动车的开行,极大缩短了滇中、滇西北各州市到昆明的时间,进一步将沿途州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交通优势、发展优势,为大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推进滇西中心城市建设,打好“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这“三张牌”,助推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装上动力十足的“火车头”。

“诗和远方”不再遥远,浪漫高铁使命光荣。从开通之日起,昆楚大铁路就担当起了“旅游黄金线”“脱贫致富线”和“发展生命线”的使命和责任,实现了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的全覆盖。专家们纷纷预测,这条铁路将大幅释放客运运力,构建起滇中、滇西地区强有力的客货运输通道,方便沿线彝、白、纳西、布朗、拉祜等少数民族同胞出行,对于促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浪漫高铁遇上火热暑运,昆明至大理2小时黄金旅游热线的运输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7月1日开通当天,昆楚大铁路共计发送旅客近2.8万人次,上座率达135%;7月1日至10日,日均发送旅客3.3万人次,以安全、优质、快捷的高铁出行体验缩短了与东部、中部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有力地促进了云南和滇西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脱贫攻坚和旅游转型升级。

上一篇:幸福列车 亲情直达
下一篇:守护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