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广西“高铁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8-06-26 00:5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直辖市

(马常宏 莫育杰)截至6月21日,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送旅客5257.7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其中4月份还两次刷新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最高纪录。近两年,在没有新线开通运营的情况下,南宁局集团公司如何保持旅客发送量高速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铁路工作,作出铁路政企分开的重大决策,持续保持铁路工程投资强度,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铁路改革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和市场活力。中国铁路总公司把握机遇,发挥高铁成网运输优势,大幅增加客运产品有效供给,为南宁局集团公司客运量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丰富旅游列车等产品供给、设立无轨车站,是今年初总公司部署客运工作的重要内容。南宁局集团公司针对旅游市场需求进行调研,对现有旅游专列开行方式进行创新改造,在稳住乌鲁木齐、海拉尔、北京等方向长途旅游市场的同时,大力开发管内旅游市场,研究探索部分管内旅游专列周期性开行的可能性,全力促进客运增运增收。今年3月至5月,南宁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旅游专列15趟,发送旅客近7000人次,实现运输收入351.2万元。南宁局集团公司在已经合作设立横县、乐业、陆川等11个高铁无轨站的基础上,继续推动高铁无轨站发展,动态优化无轨站相关车次售票策略调整,更好发挥无轨站引流上线作用,通过无轨站将不通高铁地区的群众纳入“高铁朋友圈”,进一步提高无轨站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按照总公司发挥高铁成网效应、科学配置客运资源的要求,南宁局集团公司拓展热门方向,填补空白区域,扩大铁路在广西旅客运输中的市场份额。他们围绕今年1月25日渝贵铁路开通运营的有利契机,大力增开南宁、柳州、桂林等地始发前往重庆、成都、西安等方向动车组,寻找新的客运增长点。目前,广西动车组直通省会城市(直辖市)由16个增加至18个,扩大了“高铁朋友圈”范围。广西开往成渝方向的动车组达26对,有效满足了客运市场运输需求。作为入蜀的重要站点,桂林西站今年以来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53.9%。他们向北海、玉林等客流旺盛方向增加列车开行对数,并充分利用空白时段的线路能力,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提供定制化产品,适当增加梧州、三江等地开往南宁,梧州开往桂林等地的管内动车组,大力挖掘管内客流市常截至目前,该局集团公司管内客流达到3637.5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69.2%。

总公司要求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动车组列车产品设计和票价调整机制,全面推行周“4+3”开行组织模式。南宁局集团公司针对客流市场需求变化,按照“有流开车、无流停运”和“旺季挖潜扩能、淡季减编提效”的原则,同时加强与中国移动广西分公司的合作,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对历史数据的分析,坚持把客流调查和分析作为运能调整、营销决策的依据,为推进“错峰修车、迎峰上线”提供数据支持,深耕节假日挖潜扩能模式,精细化做好不同时期的运能安排方案。在“壮族三月三”假日运输期间,该局集团公司根据前期调查分析,往西安、北海、桂林等热门旅游方向加开、重联动车组448趟,日均增加运力6万多位,在4月18日发送旅客达59万人次,创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最高纪录。他们完善售票策略调整,采取优化票额分配计划、自动预分、票额共用等售票策略调整手段,对普通列车和动车组进行分类管理,对列车售票策略进行逐趟研究和合理设置,对策略的实施效果及时做好追踪、分析和优化,动态精细调整售票策略,努力实现削峰填谷,对客座率较低的交路进行优化整合,不断提高客车客座率,实现客车开行效益最大化。贵广高铁作为粤桂两省区的交通要道,今年桂林到广东的始发动车组客座率为78%,其中周末及节假日更是高达95%。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