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考专列16年承载深山学子求学梦

2018-06-08 16:2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县

(胡艳波 杨楠 艾树民)6月5日,在大杨树镇开往阿里河镇的K5117次“高考专列”上,考生们聚在一块火车造型的背景板前,留下了一张特殊的毕业照。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上开展的免费照相活动。

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翰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阿里河镇是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政府所在地。高考考点一般设在旗(县)政府所在地,每年高考,大杨树镇考生要乘汽车到135公里之外的阿里河镇参加考试。

自2003年起,为保证高考学生安全、准时抵达考场,铁路部门坚持每年开行一趟“高考专列”,至今已连续开行16年,累计运送3万多名考生。

虽然考生逐年减少,列车服务质量却逐年提高。从最初的列车文艺演出,准备文具、药品,到现在配备心理咨询师、随车医生等,列车车厢也从最早的绿皮车换成了现在的空调车。2017年,“高考专列”被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团委命名为“共青团号”列车,随车列车员都是与考生年龄相仿的青年骨干。今年的“高考专列”上,铁路部门特别设置了摄影师,配备了照片打印设备。

18岁的达斡尔族考生鲁贵怡在站台上与同学合唱了一首《不说再见》。某班班主任刘颖则在“高考专列”上为同学们召开了最后一次班会。她动情地说:“‘高考专列’是通向你们梦想的列车,希望你们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