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泪雨化长虹 留得精神在 万世永传承 ---纪念中国铁建成立70周年

2018-06-06 10:0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欢

“铁道兵”!一个响亮的名字,一支英雄的部队、一段光辉的历史。

《铁道兵志在四方》这首歌,至今依旧铿锵,记录着一个共同的美好的心愿,记录着当年苦中作乐的情谊,记录着祖国好儿郎洒下的热血与汗水,记录着共和国一代将士励志顽强、不怕困难的气魄!

岁月流转,兵种消失,战友云散,天涯海角。但那些血与泪、钢与火凝结的战友深情,那些去与留、生与死编织的人生故事却跨越时空,长存天地之间。来吧,让我们再次回忆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纪念这支部队光辉的历程,激荡和升华伟大的铁兵精神,留下自己新的时代脚樱

自1948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成立,至今已走过70年历程。但回首往事,丰功伟绩仍历历在目。开路先锋铁道兵建造了许多“第一”的工程:世界历史上难度最大的铁路——成昆铁路;中国第一条地下铁道——北京地铁一号线;福建的第一条铁路——鹰厦铁路;新疆境内的第一条铁路——南疆铁路,均由铁道兵“统一指挥”修建……铁道兵一生的富有,不仅仅是在艰苦卓绝的劳动中锤炼了无私无畏的精神与意志,祖国万里河山任我驰骋,地狱天堂一般的生活境遇,同样也让每一个铁道兵战士回味终生!

让我倍感自豪的是爸爸也是一名铁道兵,2017年12月已经正式退休。以前只要一让爸爸给我讲讲他工作的故事,他都精神振奋,情绪激昂的讲述一通,全是和铁建相关和修路架桥相关的事情,感觉过往一切关于工地上发生的种种小事都历历在目。爸爸常说:“我1978年3月入伍,1984年1月兵改工后,参与修建过渭沱电站、内昆复线、汉中(石泉大桥)、西汉高速、甬台温客专、武广高铁、石武高铁、成渝高铁、云茂公路等等”。每每听到这些,特别为爸爸的崇高工作感到自豪,记得爸爸在建西汉高速的时候他们的项目部都设立在秦岭山里,那里的山极为雄伟,坡壁陡峭,河流湍急,峡谷巨多。出去买菜都要开90几公里颠簸的山路,一个来回就得花掉大半天的时间,他当时是在队上,队里建家在一个峡谷里,后面是陡峭的山坡,前面就是水流湍急的大河,他们的任务就是在河里架一座特大桥,但他们毫无畏惧,废寝忘食,昼夜施工,以苦为乐,承建的工程获得了一项又一项荣誉。

很荣幸的是后来我也成了铁建人,我还有个响亮的名字--铁二代。参加工作那年我刚20岁,分到了太长项目的12工程队,项目书记在榆次火车站接到我们时,天色已晚,根本看不清车窗外沿路的风景,我们一行4人,怀揣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又坐了2个多小时的车才到了项目部。但12队离项目部还有一些距离,建在一个山坡上,在黑夜里山坡上的灯光格外醒目,看着那一闪一闪的灯光,我的眼眶渐渐开始湿润了,难道以后我就要在这种环境中开始我人生事业的旅程吗?不知道又晃了多久,目的地终于到了,当我从车上跳下来的一瞬间,鞋子被厚厚的黄土掩埋了,随后车身卷起的灰尘也迎面扑来,可是我已来不及闪躲,这就是工地给我的见面礼,我的眼眶又一次湿润了。

书记带着我们走到了自己的房间,那是用石棉瓦搭建的房子,每个接缝的地方都透露出来一束光,照得过道都格外的清楚。到了门口,迟迟不想走进那个房间,我感觉房子是歪的,我还天真的用手推了推墙,看看是否牢固。当我还在门口发愣时,一起的两个女孩过来拉我,我胆怯的走了进去,心里更是紧张,居然就连地面也是斜的。我深呼吸了两口气才鼓起勇气对直走到窗前,用力推开了窗,窗外的路灯照亮了外面的一切,我清楚的看到在窗外不到一米的地方便是悬崖,恐惧的情绪油然而生。那晚,我彻夜未眠,躺在倾斜的床上,手拽着床头的栏杆直到天明。

第二天我们被安排了各自的工作,我的事情就是等三轮车从很远的地方拉水回来后放水,中午和下午饭点时跟厨房的师傅一起背着菜、饭、汤给各个工点的工人送饭。因为路途有点远,队里又没有车,为了工人不来回折腾,不耽误工期,所以大部分不太方便的工点都是我们送饭去。记忆最深刻的那个工点在一个峭壁下边,每天我和师傅都要沿峭壁的小道抓着旁边的藤草走上个10几分钟才能到。师傅小心翼翼的护着身后的饭菜,我就提着些餐盒、汤勺紧紧跟在后面,每次看着大家吃着热乎的饭喝着美味的汤都倍感欣慰。

现在想想那时的我,哪里来的力量,哪里来的信念,在这么艰苦的地方居然坚持了下来。那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能在条件这么恶劣的地方为祖国建设默默的奉献着?我想那应该就是铁道兵精神吧!队里的前辈们对我们特别好,慢慢的我们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大家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建立了真诚的情谊,我想那就是铁建文化吧!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不再害怕倾斜的地面,不再躲避满天飞舞的黄土,也不再害怕窗外陡峭的悬崖~~~直到现在都从未再流过眼泪。

想着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也能为祖国建设默默贡献,心中就充满无比的自豪。铁道兵精神薪火相传,大家团结前进不畏艰难,中国铁建必将蓬勃发展,通过我们铁二代的不懈努力,团结奋斗,中铁建必定能更上一层楼。

让“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的军歌永远在我们心头唱响!  

让伟大的铁道兵精神永远在我们共和国的史册里闪闪发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