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融合发展新气象

2018-06-04 16:1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肖培清 本报 李海亮 李 灏

5月28日上午,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对管内瓦日线汤阴东至时丰站间接触网设备开展集中修。集中修的责任主体单位是郑州局集团公司安阳综合段安阳综合车间。在现场看到,4台作业车按照分工同时推进,检修人员动作娴熟敏捷。“以往,我们在180分钟‘天窗’点内只能完成1000米的检修任务。成立综合车间后,驻站、联络防护、辅佐作业等人员共享公用,省下的人员可重新组成作业小组,同样的‘天窗’点能完成5000多米的检修任务。”在现场指挥施工的安阳综合段段长王红兵说。

施工作业效率大幅提高,是郑州局集团公司探索安阳综合段一体化管理模式的成效之一。

2017年12月27日,郑州局集团公司按照“专业融合”思路成立了安阳综合段。该段集高速、普速、支线、重载“四铁”设备于一身,融车务、工务、电务、供电、房建、通信六大专业于一体。

这是一次生产布局的调整,也是一次生产要素的重组,更是一次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

在1个月的过渡期里,郑州局集团公司、安阳综合段班子成员分头调研。50余次专业碰头会,梳理汇总并解决接管过渡问题230余项……高铁管理精细化、干线管理标准化、支线管理干线化、重载管理再强化、系统管理综合化、现场管理信息化、技能实训外包化、维修管理一体化、设备大修专业化、集中整治机械化的综合段管理思路初具雏形。

谋事先立标。围绕现场作业、安全卡控、施工作业等重点工作,他们制定了《安阳综合段线路设备检查管理办法》等技术规章近300项,形成了健全的综合管理体系;出台了站区管理、施工维修、设备检查、防洪管控、应急处置、生活保障、职场环境、企业文化一体化等8个“一体化”管理文件,系统地提出了实现融合发展的战略构想;按照“重在实用,对症下药”的原则,先后举办各种专项培训班19期,培训13412人次;按照统一规划、集中使用、合建共享的原则,集中调配各类资源,实现了管理科学化、高效化、一体化。

安全是检验改革是否成功的试金石。安阳综合段确立了车务、工务、电务、供电、消防等5个系统共25大项安全关键。他们逐项对照,结合日常安全信息和历史数据,建立起了事故、故障、安全隐患数据库,制定了257项安全卡控措施;从定性、定量、定质3个方面,设置了专业管理干部考核指标;每月汇总党员违标,开展专题分析,组织现场帮扶,发挥党员作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今,安阳综合段所有工作已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建段以来,管内瓦日线万吨重载列车安全开行、为期40天的接触网集中修施工平稳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