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没有铁道兵,就没有我生命的春天 ---纪念铁道兵组建70周年

2018-06-04 09:1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今天过早闲聊,一位前来助勤的同事,话题一转提起我“弹药箱”自学的往事,那些暗淡了近40年的记忆,又勾起我对过往岁月的深深怀念。

140699422124148048.jpg

 

部队是所大学校

小时候因为家境困难,仅读书七年被迫辍学,17年去天津做零活(现在叫打工),失去了能使梦飞翔的学校,我无助、无奈的情绪一落万丈,生命像大海上的一叶孤舟漂浮不定。1981年10月19岁那年,我应征入伍走进铁道兵军营,如诗如画的部队生活,点燃我七彩斑斓的梦幻。

部队是所人才辈出的大学校,多少人从这座绿色的军营走上成长、成才和成功之路。战友们与生俱来的天赋和后天努力的才艺,在丰富多彩、催人奋进的部队大家庭,得到淋漓尽致的发展和展示,也熏陶和点燃了我小时候偏爱文学的激情,我歌词创作的始发站从那时姗姗学步。

676365336968081491.jpg

“弹药箱”上爆出的“火花”

自学起初,没有桌椅,我就在铺板上写,雪白的床单上硬是染上墨水的印记。后来管理仓库的同乡战友,送给我一只废弃的“弹药箱”,那只箱子的面积,虽然与小板凳大小相依,但还是让我开心的不得了,写作条件稍有好转,我创作的劲头更足了。那只见证我坚韧不拔、从不灰心放弃的“弹药箱”,从山西太原一直伴随我到山东泰安。

1984年4月,我随铁道兵集体转工,从山西太原铁四师仓库调迁山东泰安铁14局仓库。无论是当兵,还是当工人,我始终“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为了方便投稿、节省资金买信封线,我经常去仓库捡些水泥袋子自制信封,好在那个年代邮局政策宽松,往报社投稿不用贴邮票,在自制的信封右上角剪个缺口投入邮箱即可。一封封投寄的稿件又一封封退回,我所收到的编辑部上百封的退稿信件,至今还保存在老家乡下的书柜里,那是我丈量人生、启开梦想之门的一把把钥匙埃

509105895324611256.jpg

启蒙老师臧克家

“晓言:你好!你的诗,我病中、忙中抽空读了,觉得有诗味……” 这是1987年老诗人臧克家写给我的鼓励信,那年臧老80岁,他回信的日期是9月9日。9月9日也正是毛泽东主席逝世日,全国解放后,毛主席在中南海与臧老谈古说今,但最多的话题还是谈诗,《毛泽东诗词逊大都是臧克家、郭沫若和周振甫诗歌界顶级大师所注释。

不怕吃苦,不怕失败。后来,我在“弹药箱”上创作的诗词《山村》和《星星》发表在《鸭绿江》杂志的函授版。在十四局新闻报道一次培训班上,同事杨海燕以《“炸药箱”上爆出的“火花”》为题,在《工人日报》“班组天地栏目”报道了我自学的事迹。自学校正了方向,就不管明天的雨骤疯狂。

timg (1).jpg

  

自学改变了命运

1997年,我为十四局修造厂新闻同事蒙标成作词的歌曲《三十五个年轮》,铁道兵著名作曲家胡俊成作曲、著名铁道兵歌唱家王珍、杨卫星演出,在中央电视民族大家庭栏目播放了一个星期,激发了筑路工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造福社会的满腔豪情,也安慰了因病已故壮族铁道兵战友魂归故里和他的家人。

1993年11月,我从14局泰安材料厂调到14局兖州铺架段,报到之处,由我临时负责20多人的火车司机培训班,先是在兖州机务段进行理论学习,后到磁窑站往返莱芜站的铁路运营线实习,取得资格证书后,我参加了金温铁路铺轨架梁的机车施工运输任务。浙江的气候相当炎热,加上当时所使用的是蒸汽机车,在驾驶室里比蒸笼还热,尽管如此,我依然坚持写诗词,同时还自学采写新闻稿件,我为所在的机运队所采写的《“老爷兵”谱写争气歌》的新闻处女作,发表在当时五处内部刊物《务实奋发》上。有一次,我偶然走进刘永成段长的办公室,发现他的案边,平放着那篇刊有我写的那篇《“老爷兵”谱写争气歌》文章,看来他开始关注我了。当时,我也没有多想。没过多久,我被提拔到办公室当秘书、副主任。后来听说,当时机运队那个聘用的临时队长执意不放。假如没有这个立场坚定的段长,也许我会在施工一线多摸爬滚打几年,再后来新任段长段索勤,打破学历界限提拔到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的岗位。这些年来单位的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他们把重用我的接力棒传承下来,我没有理由不把这美丽如花的梦想一追到底。

timg (2).JPG

坚持放飞了梦想

自学,是我诠释生活最美丽的一种表达方式。近年来,我作词的新歌《习主席来到中铁建》、《生生死死都爱你》、《蓝色哈达肩上飘》、《壮乡三月春光美》、《多陪爸妈说说话》、《江南水乡》、《心情不错》、《筑路的哥哥走四方》等,有的与音乐传媒签约发行,有的改编葫芦丝音乐流传,有的改编广场舞社会传播,有参加歌舞晚会演唱,也有的收入大学音乐教材教学。迄今我利用业余时间创作歌词3000多首,发表歌词、作曲歌曲700多首,锻炼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人业余词作家。

冬去春来三十八载,我追梦的雄心依然高过万丈,我不改的志向依然美丽如初。回想走过的路,我没有虚度美好的青春年华,要感谢自己给自己鼓劲加油,要感谢铁道兵军营多姿多彩生活的洗礼,要感谢给我温暖、助力前行的人们。自学,使我身上多了几道美丽的光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会员。我用歌词的形式,填补了祖上几辈人,想说没有说出的话和想做没有做到的事。我用新闻的形式,勇敢地做了项目和员工的代言人,通过开启一扇工地文化的绿色窗口,让更多人走近和了解高铁人风餐露宿的生活和风雨兼程的工作。啊,没有铁道兵,就没有我生命的春天。2018.6.2辽宁彰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