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站车禁烟持续发力营造文明旅行环境

2018-06-02 10:2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试行

(张依)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部门始终高度重视站车禁烟,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控烟措施,打造站车控烟宣传平台和信用平台,提升了铁路控烟工作的法治化和信息化水平,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铁路旅行环境,增加人民群众旅途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脖。结合铁路实际,全路各单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各大车站和列车上通过列车广播、微信、微博、宣传栏、展板、LED显示屏等渠道,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持续性的宣传格局。武汉铁路公安处抽调警力组成宣传小分队,会同武汉客运段“凤舞楚天”客运班组在高铁列车上开展巡回宣传;深圳北站联合深圳铁路公安处在广场上拉起“高铁禁烟,从我做起”的横幅,发放禁烟宣传品3000余份,征集了千名旅客签名响应;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联合车站和客运部门,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发布温馨提示;哈尔滨、通辽、怀化等铁路公安处联合当地卫生局等单位开展控烟宣传,介绍世界无烟日的由来、吸烟危害及吸烟与心脏病的关系等,扩大了宣传辐射面。

在强化禁烟宣传的同时,铁路部门坚持严格执法,依法查处违法吸烟人员,保障广大旅客身体健康,确保运输安全平稳有序。4月25日,一名旅客在上海虹桥至昆明南的G1373次列车厕所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被贵阳铁路公安罚款500元。截至目前,贵阳铁路公安处今年已查获在高铁上吸烟旅客26名,行政罚款1.3万元。随着近年来高铁开行范围不断扩大,全路公安民警不断加大巡查力度,特别是增加对新开通运营线路、重点运行区段和重点停靠车站的巡查频次,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相关严重失信行为及时进行调查取证,依法予以处理。

禁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今年是铁路控烟工作全面启动的第21年,自1997年全国爱卫会和原铁道部等单位联合颁布《关于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禁止吸烟的规定》起,铁路站车控烟工作一直“在路上”。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国务院《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首次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铁路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该条例,并将控烟工作纳入《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对动车组列车实行全面禁烟,并禁止在普通旅客列车车厢客室内吸烟,改善了室内卫生环境。

近年来,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成为社会普遍共识,铁路禁烟法治化进程随之不断深入。2017年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列为失信行为,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今年,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铁路总公司出台了《关于限制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严重失信人购买车票的管理办法》,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被认定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行为,失信人180天内限制购买车票。这一规定的施行不仅提升了铁路安全和文明系数,还为促进整个社会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起到了推动作用。

同时,铁路部门在站车卫生单位、红旗列车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中,均把控烟管理作为重要考核指标,不断改善监控手段,强化列车禁烟的科技保障。全路在动车组列车和普速直达旅客列车厕所内安装了烟雾报警器,新造动车组列车还在客室内、通过台、车门处安装监控摄像头,逐步实现对客室内的监控。

近年来,铁路控烟始终在思想观念、科学创新与技术手段等方面不断完善,已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取得明显成效。铁路职工自觉遵守禁烟规定,旅客普遍增强了维护站车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的自觉性。2015年,铁路总公司被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授予中国控烟突出贡献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