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在“死亡之海”守候平安

2018-05-21 16: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5月17日17时,哈罗铁路罗中站内,按计划实施的120分钟临时“天窗”开始。哈密电务段罗中信号值检工区的3名职工利用这宝贵的时间,对4、6、16、18、20号道岔设备进行检修,清除滑床板上的沙尘。

哈罗铁路北起哈密站,南至罗中站,线路全长373.8公里。

16时30分,在班长白建军带领下,信号工何爱东和唐伟进入岗位。17时,“天窗”开始,何爱东用对讲机跟驻站人员进行联系,白建军、唐伟则逐个清理擦拭几组道岔滑床板上的沙尘。

虽然只有3个人工作,但是他们严格执行作业标准,通过“一整、二刮、三扫、四擦、五上油”的道岔保养“安全经”,使每一副道岔都达到“一亮、五净”的星级标准。

这条铁路大部分线路地处有着“死亡之海”之称的罗布泊之中。这里风沙大,没有植被,自然环境艰苦。

“每天做好三件事,安全才能心中有数。”这是他们在日常安全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白建军告诉,每天三件事的内容一是向车站值班员询问设备的使用情况,通过控制台面直接了解室外道岔、信号机、轨道电路设备的运行状况;二是认真调看室内微机监测信息,通过对设备的动态曲线、参数值进行分析,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检查室外设备,对设备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能现场整治的立即整治销号。

罗中站远离城市和乡村,职工业余生活枯燥。于是,罗中信号值检工区职工把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学习业务,开展“我为安全进一言”安全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将自己对安全风险管理的理解认识、作业中的小经验、发现故障的小窍门以及对安全工作的合理化建议,用顺口溜、短文、书法等形式表现出来。征集上来的作品还被上报到哈密电务段。这个段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安全活动简报》等载体,对罗中信号值检工区职工的优秀作品进行分期展播。

靠着独特的“安全经”,在罗中信号值检工区职工的精心呵护下,几年来,罗中站信号设备、轨道电路设备质量安全稳定,工区被哈密电务段命名为自控型班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