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哪里的春风最“温柔”?

2018-05-20 09:1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天的脚步渐渐远去,夏天已经到来。对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来说,哪里的春天来的最早、离去的最晚?哪个城市的春天“湿漉漉”?哪里的春风最“温柔”?

中国气象局的专家梳理1981-2010年春季气象资料,结果发现:重庆入春最早、哈尔滨入春最晚。重庆、成都春风最“温柔”,沈阳、长春、呼和浩特的春风最“狂野”。南昌、长沙、杭州等城市的春天“湿漉漉”。

按气象学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达到10℃以上,视为入春。常言道:南国春来早。专家统计近30年的常年数据发现,入春最早的10个城市全部来自南方,名列榜首的是重庆——2月13日开始入春,比第2名南昌早了20多天。入春晚的城市自然是在北方,最晚的哈尔滨快5月了才入春。

入春最早,不见得春天最长。地处云贵高原的贵阳入春早、入夏晚,春季长达3个多月,而华北平原、黄淮一带相对说来入春晚、入夏早,让人们感觉春日苦短,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的春季平均只有52天,并列垫底。

重庆入春早,山城的春风也最“温柔”。统计显示,四川盆地里的成都和重庆,有着温柔的春天,大风的日子占比仅10%左右。

气象学家强调,刮风下雪日子的统计与各年的具体春季数据统计有误差,不过总体而言,北方的春天更狂野。沈阳、长春、呼和浩特包揽前3名。其中,沈阳平均每10天有将近8天是4级或4级以上大风。

春风十里不同路,春雨绵绵贵如油。常年来看,南昌、长沙、杭州和贵阳、重庆,春天里有一半以上的日子在雨天中度过。

北方则多半是干燥的空气伴随着春天。其中,银川、天津、济南、北京雨雪天数不到3/10,排在所有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之后。

昆明有“春城”之称,入春最早的城市真的会是重庆?气象学家说,昆明常年无夏,春秋相连,常年2月11日入春,12月3日入冬,春天自然是格外的长。为了“公平”起见,昆明就不参与“比较”啦。

与昆明类似的省会城市,还有西宁和拉萨,由于地理位置和地形特点,西宁和拉萨同样常年无夏,春秋相连。

而东南的福州,华南的广州、南宁、海口等城市,则由于纬度偏南,常年无冬,秋春相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