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将添精品示范线

2018-05-15 07:56: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TQI

(朱进军)5月11日,经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管理部等相关部门现场检查,新建深(圳)茂(名)铁路江门至茂名段被树立为按照建维一体理念打造的精品示范线,并向全路推广建设经验。这标志着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将拥有一条精品示范线。

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规划中的“一纵”,沿海岸线从东北至西南,新建深茂铁路江茂段是这条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段线路全长266公里,经广东省江门、阳江、茂名3个地级市,设计时速200公里,设12个车站,建成后将结束粤西不通高铁的历史,大幅提升粤西区位优势,有力促进珠三角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总公司切实担当起加强铁路建设的重大责任,在加快建设完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铁路网、不断提高铁路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服务保障能力上展示新作为。按照先进、可靠、成熟、经济、必须的原则,铁路总公司坚持精细、精巧、创精品,开展精细设计、精益建造,推广先进施工技术,创新工装工艺工法,深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推进推广智能建造,建设精品工程。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铁路总公司的部署要求,学习消化吸收宝兰、京沈高铁建设经验,践行建设和运营维护管理一体化理念,全力以赴把深茂铁路江茂段建成优质精品示范线。

落实建维一体理念,深度介入建设。贯彻铁路总公司关于运营单位提前介入建设的部署要求,广州局集团公司组织相关设备接管单位和业务处室,从项目可研阶段开始就主动、精准介入,深度参与深茂铁路江茂段建设工作;集全局集团公司之力,成立精品示范线领导小组,下设12个专业工作组,常驻一线现场,协调各方建设精品工程;建立建设单位、参建单位和运营单位多方合署办公机制,实行日交班、周对接、月平推等工作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不走样。该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定期到现场办公,现场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

落实建维一体理念,优化建设标准。广州局集团公司深入研究学习铁路总公司在去年组织的宝兰高铁建设现场会上推广的经验做法,组织各处室和运营单位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坚持“复制加改进”,高标定位,精益求精,无缝对接建设和运营标准,探索提炼出切合沿海高铁建设特点,又有利于后期维护的建设标准,形成了一整套涵盖站前工程、“四电”工程、房建工程、客服工程、建设管理等各系统的标准体系;补充完善接口部位设计通用标准,新建了栅栏内外增设防洪检修通道、桥梁人行道板沥青浆稳固、路肩沥青混凝土封闭、工作门安装无源电子锁等工程项目和标准。据初步统计,深茂铁路江茂段共研究创新标准24项,局部精细化设计108项。

落实建维一体理念,创新工艺工法。深入贯彻铁路总公司提出的“有利于保证实体工程质量、有利于运营安全、有利于运营期养护维修、有利于让人民群众体验更美好”的原则,该局集团公司与参建单位一起积极研究,大胆创新工艺工法,探索运用最新技术建设深茂铁路江茂段。比如在工务工程方面创新推出“准、牢、通、润、清;平、直、匀、齐、顺”十字工艺法,提高了线路质量,减少后期工务维护工作量。在电务工程方面创新推出分层分类分槽设备配线三分技术,有效解决了串音、电磁和电化干扰等长期困扰电务设备的三大技术难题。深茂铁路江茂段共计创新运用新技术50项,创新工艺工法78项,获专利25项。

落实建维一体理念,卡控建设质量。对照铁路总公司关于精品示范线建设标准要求,广州局集团公司围绕设备质量达标、生产生活环境达标、环境管控达标,修订完善涵盖项目建设管理的73项制度,强化了安全质量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铁路总公司关于做好高铁开通达标评定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推行质量红线管理,狠抓现场检查验收及问题整改,坚决将安全隐患消灭在开通运营之前,努力实现工程“零缺陷”、设备“零故障”、安全“零事故”目标。4月28日,综合检测车以时速220公里检测深茂铁路江茂段,轨道质量指数(TQI)值为2.6、优良率达到100%,处于国内有砟线路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