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加速通道建设 落实精准扶贫

2018-04-27 08:0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茹 李朝飞

(唐茹 李朝飞)“铁路驻村扶贫干部雪中送炭,借西成高铁通车的契机,帮我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现在,我家农家乐每天营业额1000多元,原来我打工一个月才挣1700元。看来,我家真要拔掉‘穷根’了。”4月20日,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唐家湾村村民文新军开心地盘点着收入。国家级贫困县勉县地处秦巴山区,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定点扶贫点。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100多名干部通过驻村、“一对一”包保等方式,帮扶该县1116户贫困户脱贫。

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三五”时期铁路发展规划中,铁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战略决策,担当起重大社会政治责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从扶贫工作角度推进铁路重点工程,集中建设一批区域性骨干通道。2017年,包括秦巴山区在内的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完成铁路建设投资4338.4亿元,西成高铁等一批铁路重点工程建成投用。今年,铁路持续抓好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中的16个铁路项目。到2020年,地处西部的西安局集团公司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达2250亿元,3年将完成投资600亿元,目前完成14.6亿元,占本年度投资计划的12%,在建工程有阳安二线、银西铁路等8项。

秦巴山区是我国规模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穿越这里的西成高铁去年底运营后,形成了一条铁路建设扶贫的骨干通道,大大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3月中旬以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变周末开行的“花海专列”为天天开行,在定点扶贫村新辟观花点,为秦巴山区发展“花海经济”提供强力支撑。西成高铁通车以来,陕西段运输旅客90多万人次,汉中市分布在铁路花海旅游线路沿线的县区建成农家乐560多家。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铁路发挥行业优势,不断提升建设扶贫质量,形成外通内联、干支结合、点线匹配的铁路通道,实施一系列“扶贫+扶志+扶智”举措,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发展能力。西安局集团公司充分挖掘日趋完善的西部路网运能,服务秦巴山区旅游资源开发,以换乘集中的车站为辐射点,构建“高铁+公益‘小慢车’”“高铁+普速列车”“高铁+共享汽车”等多种交通无缝接驳方式,并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西成高铁联名卡”,方便旅客在部分储蓄网点购买异地高铁车票,享受指定景区、酒店、影院、加油站等打折优惠,使出行体验更美好。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随着西部高铁网日益完善,“关天”“成渝”两大经济区互联互通更为紧密,西安、成都、重庆形成“西部金三角”,处在骨干通道上的汉中站列车密集开行、运能极为紧张。西安局集团公司破解运力瓶颈,创新建设扶贫方式,在阳安二线规划中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商贸物流。他们在汉中城区外同步设计褒河物流基地,投资1700多万元新建综合性货场1座,在褒河站扩建8条到发线,与汉江机床厂等6条专用线接轨,在铁路、公路等交会的中心地带打造区域合作和产业承接发展平台,打开了贫困地区群众真脱贫的发展大门。

铁路建设扶贫还与地方新型城镇化发展相融合,助力县域经济发展,77个定点扶贫项目取得新成果。在总公司定点扶贫县勉县,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建的阳安二线早期规划自西向东横穿县城中心。针对这一情况,西安局集团公司及时调整,把武侯北路和定军山大道公铁立交桥工程作为建设扶贫任务之一,和勉县政府多次到总公司相关部门对接,克服铁路线路抬高后投资增加的困难,将以前的公路上跨桥调整为道路下穿铁路涵,畅通勉县的对外运输通道。

为全力服务乡村振兴,铁路建设扶贫向城镇新区和产业园区延伸,力求建设一条新线、带动一方产业、造福一方百姓。西安局集团公司改造勉县西货运站,开行快运列车,借鉴“滴滴出行”运营模式自主研发“铁e达”接取送达平台,方便货物接取送达。在铁路物流基地和重点工程建设中,他们优先选用贫困地区资源,聘用贫困地区群众,吸引当地数千人从事餐饮、司机等工作,仅3月底投用的褒河物流基地就为区域内38家客户提供仓储面积10万平方米,改善了秦巴山区的投资发展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