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总公司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018-04-24 08:1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扩大

(荣志远)4月23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审议《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切实做好铁路系统的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应有贡献。

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黄民、王同军、刘振芳,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孙怀新参加学习和讨论。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一是深刻认识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二是深刻认识我国宪法是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党的指导思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宪法从根本制度上得到贯彻落实和体现,使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根本的法律基础和宪制保障,具有最高法律权威。三是深刻认识这次修宪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全面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一是要准确把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二是要准确把握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有利于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要准确把握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体现了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四是要准确把握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确定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制度保证。五是要准确把握对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作出调整,实现了党的总书记、党的中央军委主席、国家主席的任职规定保持一致,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六是要准确把握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贯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体现了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果。

会议要求,全路要把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一是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结合贯彻实施铁路“七五”普法规划,认真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使广大铁路职工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宪法的精神、原则、核心要义,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带头依法办事、遵守和维护法治,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三是全面提高依法治企水平。把宪法作为企业一切活动的根本准则,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加快推进铁路法律和制度体系建设,以开展重大决策法律论证、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经济合同法律审查为重点,着力构建符合铁路特点的法治管理机制,依法合规处理企业各类法律事务,为国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总公司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总会计师、安全总监,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和讨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