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季度铁路运输实现开门红

2018-04-21 10:5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依

(张依)今年1至3月份,铁路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深化“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统筹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抓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实现了客货运量等主要指标同比大幅增长,铁路运输迎来“开门红”。

一季度,各部门把打好春运攻坚战作为全年工作顺利开局的重中之重,认真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扩大“复兴号”动车组开行范围至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便捷换乘扩大到39个高铁站,推出自助实名验票、“刷脸”进站、微信扫码支付、互联网选座订餐、常旅客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畅通工程,有效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在新时代的第一场春运“大考”中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

春运40天,在全社会旅客发送量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75亿人次,同比增长6.6%,其中动车组发送量占比超过57%。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总量、单日旅客发送量、日均开行客车列数等一系列指标均刷新历史纪录。针对春运后客流持续旺盛的实际,客运部门合理安排客车开行,组织好旅游列车开行,旅客发送量保持了同比大幅增长的良好态势。

在春运带动下,今年前3个月,国家铁路发送旅客7.7亿人次,同比增长7.4%。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长14.3%。从全路范围看,有16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兰州、西安局集团公司增幅最大,分别为38.4%和24.4%。

一季度,铁路货运亦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国家铁路日均货运装车140267车,同比增长8.2%;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7.8亿吨,同比增长7.8%。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物流运量同比增长48%、34.7%、32.9%;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051列、同比增长77%,开行沿江班列399列、同比增长100%。有12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同比增幅最高达32.8%,乌鲁木齐、西安、太原、北京局集团公司同比增幅也超过了10%。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要求,围绕“六线六区域”增量重点,坚持“下水、直达、疏港”三管齐下,确定了年度任务目标和货运总体增量方案;货运票据电子化顺利实施,中国铁路货运进入“电子货票”时代,铁路货运服务水平和生产组织水平进一步提升;与大型企业签署了年度运量运能互保协议,累计和1000多家企业确定或达成意向的互保协议运量超过20亿吨,较去年协议运量增长30%。

围绕年度目标,铁路部门以大秦、瓦日、唐呼线运输和曹妃甸疏港为重点,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第一阶段增量行动,成效显著。铁路部门优化大秦线万吨列车开行,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大秦等线施工“天窗”安排进行统筹调整,为运输增量创造条件;在瓦日线成功组织了万吨列车牵引试验,逐步增加万吨列车开行数量,强化日常分析盯控,推动瓦日线运输增量;根据货源变化,及时调整唐呼线增量方案考核兑现目标。一季度,大秦线运量同比增长9.8%,瓦日本线运量同比增长3.2倍,唐呼线运量同比增长2.4倍,三线合计增量占全路货运总增量的30.1%,成为一季度铁路货运一大亮点。

围绕货运重点通道和关键节点,铁路部门大力组织大交大接和达速达标,运输效率持续提升,分界口交接辆数、货车旅速分别同比增长3%、4.6%,周时完成4.54天、同比压缩0.29天。

与此同时,全路认真落实重点物资保供机制,密切对接需求,统筹运输能力,全力确保了煤炭、粮食、石油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运输,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全国电煤供应紧张形势,积极克服困难,分阶段抢运电煤,满足了各大电厂应急需求。电煤日均装车达4.45万车,同比增长19.7%。截至3月底,350家直供电厂存煤可耗天数18.5天,秦皇岛港存煤652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