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站慢车 火了山区集市

2018-04-18 08:32: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4月16日是农历三月初一,10时48分,4256次列车刚刚在建昌站停稳,赶集的大叔大婶们肩扛手拎装满土特产品的柳条筐和鼓鼓囊囊的编织袋,有秩序地走下列车,浩浩荡荡走向出站口。

建昌县集市在当地远近闻名,每逢农历初一、初六,附近7镇21乡的商家和农户便会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进行买卖。场面十分热闹。

建昌县地处山区,一直是辽宁省的扶贫工作重点县。而建昌县集市之所以这么火,离不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在辽宁西北山区魏塔线的4255/4256次列车。这趟有着“百姓专列”之称的“慢火车”从1975年开行至今,已运行42年了,最低票价仅为1元。它是建昌县周边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山区里的各种特产都是通过这趟列车被村民们源源不断送往建昌县集市。

离建昌县集市不远的建昌站,是人流、物流的聚集地。这个站平均每年要发送山区旅客11.4万人次,发送中药材等货物8000余吨。在这个站重点服务的登记簿上,登记的企业和商家达到300多个。

建昌站只有7名客运职工,每逢赶集日,他们便要全部停休,组织旅客安全乘降,帮忙抬东西。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赶集的张老汉左手挎着两筐核桃,右手拎着几只鸡,没走几步就累得蹲在站台上喘粗气。两名客运人员见状急忙上前帮他把东西拎出了车站。万分感谢的张老汉捧起一把核桃塞给他们。两位客运员笑着摆手返回了站台。

一位叫朱国荣的农村汉子急急忙忙跑到两位客运人员面前,说他的衣服落在列车上了。列车已经出站,客运人员立即联系列车长,将找到的衣服用返程车送回建昌。

中午时分,赶集回来的李奶奶带着几个大编织袋来到车站,准备乘坐这趟慢火车返回杨家店村。见到李奶奶吃力的样子,客运人员立即迎上前去帮她提东西,并将她送上列车,又与列车长进行了重点旅客服务交接。此时,朱国荣也拿到了随这趟车带回来的衣服。

与李奶奶一道,赶集回来的村民们再次大包小裹登上了列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