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巩义供电车间电力春检巡礼

2018-04-17 09:2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山花烂漫,樱花飞舞。自3月13日电力春检集结号吹响的那一刻起,巩义供电车间已经迈开脚步,踏上了春检集中修的征程。时隔一个月,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对于一个新的领导班子团队来说,他们面临每天120多对列车的陇海繁忙干线的压力和形势,绝不逊色于焦柳线和宁西线的总和。那么,他们是怎样在春检集中修中展示作为和干劲的呢?

一、一个人的战斗

电力春检是每年都会例行的一项工作,借助春检的的平台,很多电力工每天起早贪黑,放弃休假,用脚爬在踏遍每一根电线杆,他们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一线蔓延望不到边的电力线路,这其中的辛酸和付出都代表着一颗奋斗的初心。

3月份以来,车间在组织这场春检集中修的过程中,把每一个班组的精英召集到一起,18人的团队组成,成就了一个突击队的梦想,每天在翻山越岭、爬山涉水之间穿行,各负其责,各尽其能,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最大优势。由于是单兵作战,很多情况下,电力工都是在一个人的情况下作业,但是自从实行353电报新的规定以后,他们都在有人引导和监督的前提下进行安全检修作业,标准化作业流程,从早上8点一直延续下午17点,整整一天时间都在外奔波,一条安全带,一副脚爬,一套工具,这就是一个电力工的全部家当,他们用脚步丈量着奉献的足迹,用初心演绎着辛苦的美好。

巩义电力工区邱二平在春检中任劳任怨,工作执行人安排和布置的工作任何时候都能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可以说指哪打哪,心甘情愿,人也老实本分,毫无私心杂念,人称“邱劳模”。偃师电力工区党员杨喆当兵出身,参加过98抗洪抢险,在3月15日4级风力的情况下,独自一人站在电力横担上,完成两个人的工作量,虽然北风呼啸,手脚冰冷,但他手把利索、标准细腻的一整套动作,确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二、两个人的默契

电力工作很多时候是需要两个人的配合才能完成的任务,比如在面临危树砍伐、解挂封线、倒闸操作等等,这些都需要严格执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的原则和规定,尤其是在全程录像监控的新规定下,他们更是一丝不苟、严格规范地对待每一天的作业标准。于是,两个人的默契作业成为一种习惯,并延伸到一日标准化作业的全过程。

巩义至巩义东区段区间电力设备,地形复杂,山多沟多,电力工需要翻山越岭,手脚并用,尤其是面临车间电力工年龄普遍偏大的实际难题,难度更是无形中放大,号称是电力专业不可逾越的“鸿沟”。

4月10日,上街电力工区党员苏纪超和职工丁俊杰利用春检集中修间隙砍伐黑石关站自闭电力线路下方危树,面临陡峭的山坡,满山的荆棘,他们两个一个用肩膀当做梯子,一个徒手爬上斜坡,两人你拉我扯,相互帮忙,硬是把一排排的杂树危树清理的干干净净,擦把蘸着泥土和尘土的脸庞,望着安全利落的电力线路,他们相持一笑,满足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4月16日,当日温度接近30度,维修班工长王建峰和党员孙浩作为多年朝夕相伴的“黄金搭档”,在攀杆作业过程中,他们两个相互密切配合,一个跨距一个跨距的步行穿越,一根一根电线杆爬上爬下,临近下午14点,体力和耐力都达到极限,加上没有补给午餐,眼看着难以坚持,但他们没有退缩,硬是在15点将40多根电线杆全部检查一遍,看着汗水已经浸透的背影,大家伙都心疼的竖起大拇指。三、三个人的团队

在这场耗时并考验耐力的春检集中修中,团队的意识和理念是贯穿全过程的一道主线,如果没有团队的协作和支撑,任何一个纰漏和差错都可能导致安全的威胁。

施工制定会、预备会、分工会作为新的规定动作后,电力系统就像经历了“头脑风暴”一般,全程录像的科技含量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三会一清点,这些必备的功课需要的是车间工作领导人费劲所有的心思和心血超前预想,前瞻思维,只有这样才能在第二天的春检中严丝合缝,不容差池。车间副主任杜东豪作为车间电力副主任,从3月13日电力春检启动仪式开始当天,父亲重病住院,但没有在医院陪护2个小时,在车间党政领导还没有来得及探望的时候,就又重新返回岗位,由于长时间言语和压力原因,他嗓音几度失声,伙计们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纷纷给他送来胖大海,劝其多喝水。

面临陇海线电力线路老化、线路复杂的困境,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车间党政负责人每周轮流跟班作业,确保每天不间断,天天都跟班,这样的思路让每一个电力工都感到当前的安全形势压力异常严峻,容不得任何人出现差错,电力安全员朱辉和材料员谢艳峰,在全程电力春检中充当着“中流砥柱”的角色,他们要么全程跟踪安全风险的落实卡控环节,要么在开关倒闸中担任工作执行人,他们与驻站联络员相互配合协调,互相呼唤应答,三个人标准化作业流程,形成了严密合作的一个团队,将每天的春检作业都控制在有序可控的范围之内,可以说,他们用实际的行动构筑起了一道道安全的屏障,为春检呕心沥血,立下了汗马功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截止到4月16日,他们检修自闭线路101.298公里,贯通线路33.745公里,变压器38台次,更换避雷器156个,隔离开关29台次,加装驱鸟器32个,更换另克30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