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跨越海之南

2018-04-17 08:2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3版

■本报 朱进军

2018年4月13日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锲而不舍,30年顽强拼搏,海南铁路交通从较为落后发展到拥有全球首条环岛高铁,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持。

从国内落后到世界一流

海南岛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30年前,铁路交通较为落后。

“1988年,海南仅有三亚至石碌一条铁路干线,每天开行两至三列客货混装列车,速度慢,运行时间长。”在海南铁路工作30多年的老员工周琼华回忆,当时运行在海南铁路上的火车,除了货车车厢外,还会加挂几节客车厢;货客混运,是海南铁路的独创。

这条线时称海南西环线,从三亚市内始发,终点位于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穿越三亚、乐东、东方和昌江4个市县,全长214公里。1998年,海南铁路发送旅客仅91.3万人次。

1988年4月1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海南开发建设从此进入加快发展的新时期。

海南北邻“珠三角”,西接北部湾,南近东南亚,区位优势明显,但是铁路交通落后。工业、旅游业等发展缺乏铁路配套交通设施的支撑,制约了海南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发展铁路交通,将海南铁路与祖国其他地区铁路连接,摆上了议事日程。海南铁路建设进入高歌猛进的黄金时代。

从落后中奋起,在追赶中超越。30年来,海南铁路不断创造多个全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1988年起,铁道部就在研究筹划打通海峡阻隔,使海南铁路融入全国铁路网。

1992年11月,国务院批准粤海铁路通道建设项目立项,分湛(江)海(安)线、海(口)叉(河)线、琼州海峡火车轮渡“两线一渡”。这也是我国规划建设的第一条跨海铁路。

1998年8月30日,粤海铁路通道开工建设。2002年1月28日,粤海铁路通道湛海线开通货物业务。

2003年1月7日,粤海铁路跨海轮渡开通,截至目前共有4艘客滚船。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不断推进,粤海铁路轮渡的运量也在大幅增长,2017年全年运送过海旅客507.1万人次,比2004年增长了18.3倍。

2003年3月1日,海口南站正式与大陆开通铁路货物直通运营业务,海南的货物首次通过铁路直接运出海岛。2003年12月28日,粤海铁路跨海轮渡开办滚装汽车和普通旅客运输业务。

2004年4月1日,粤海铁路通道“两线一渡”全面开展运营业务。2004年12月5日,我国铁路史上首对跨海旅客列车——海口至广州的K407/408次列车正式开行,标志着铁路通道最终跨越了琼州海峡,海南结束了不与祖国大陆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从此,天堑变通途。

2007年4月18日,原有的海南西环铁路旧线完成提速改造。此后,相继开行了三亚至北京西、海口至长沙、海口至上海南、海口至成都东、海口至郑州、海口至哈尔滨等旅客列车。海南与祖国其他省区市的联系更加紧密。

同样在2007年4月18日,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建设奠基。2010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东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海南跨入高铁时代。海南环岛高铁东段的开通运营,填补了海南东部地区一直没有铁路的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海南铁路网。

2015年12月30日,海南环岛高铁西段投入运营,东西合璧,全球首条环岛高铁——海南环岛高铁全线贯通。至此,海南铁路完成了由在国内较为落后向发展为世界一流的华丽转变。

截至2017年底,海南铁路总营业里程达1033公里,约是1988年时的4.8倍。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653公里,占63.2%。

2017年底,为满足海南百姓和海内外游客对高品质、特色化出行服务的需求,海南铁路组织实施调整车型、调整运行图、优化票价服务、优化旅行服务,扎实推进“冷暖、保洁、供水、照明、除臭”五项工程、“厕所革命”和智能服务,全面打造海南环岛高铁服务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和往来海南游客的高度赞扬。

(下转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