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关键人真正担负起关键责任

2018-03-30 10:20: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3版

■本报 呼组轩

“党员‘五零攻关组’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总结部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内容少,反映出重视程度不够,对你提出严肃批评”……这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65名基层单位党委书记集中述职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随机提问、逐一点评的场景,这也是近年来该集团公司党委持续强化基层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的一个缩影。

在深挖问题中寻求强化第一责任的新突破

自2014年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来,随着实践的深入、认识的深化,集团公司党委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党组织书记肩负党建第一责任,只有抓住这个关键持续用力,才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尤其基层党委书记是一个单位党建工作的“领头雁”,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只有让他们率先把责任担起来落下去,才能保一方党建全面过硬。基于这一认识,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组织好基层党委书记向上述职、集中“会考”作为持续传递压力、不断激发动力的关键一招。为高质量组织好2017年度基层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防止出现只顾评功摆好、自我感觉良好等现象,集团公司党委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在制订印发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时,就明确要求基层党委书记必须轻看成绩、重看问题,认真做好述职准备。为帮助基层党委书记把问题找准找实,集团公司党委首先组织“报旧账”,以《督办通知书》的形式,督促基层党委书记逐项报告去年述职所列271个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将落实效果作为认定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防止抓整改喊在嘴上、写在纸上;其次是集中“找后账”,组织集团公司党委各职能部门认真梳理一年来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通过“上级点”的方式,将368个重点问题集中反馈给每名党委书记,要求大家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及时认领问题,在述职报告中逐一作出回应;第三是认真“查欠账”,要求基层党委书记对照年初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表》,逐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并通过现场调研的方式,以下看上、问效群众,进一步查摆履职不到位的突出问题,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第四是及时“晒新账”,督促基层党委书记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结合落实下年度党建任务,进一步聚焦问题、找出“短板”,并通过向下述职、公示年度党建任务清单等形式,面向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亮任务、作承诺,主动接受监督,强化立行立改。通过仔仔细细的盘点,一些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一开始还觉得自己做了很多、干得挺好,现在看问题不少、差距不校

在帮助“答卷”中精准描绘第一责任人的新画像

针对以往审阅述职报告管得太细、限制过死,容易搞成一个“模子”,反映不出真实思想和实际工作状态的问题,集团公司党委及时确定“三防”导向,专门健全“四审”流程,结合实际提出“三看三不看”要求,力求每名基层党委书记述职报告达到“像、准、实”标准。“三防”,即防“空”,就是述职内容要有事例、数据支撑,做到言之有物;防“假”,就是述职内容要客观真实,杜绝说假话、报假账;防“浅”,就是述职内容要有理性思考和实践特色,能反映本人抓党建的思路,不能写成“流水账”和“信息速报”。“四审”,就是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集中审、党委其他职能部门针对审、分管党委委员分头审、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逐个审,强化分层把关、专业把关与领导把关的有机结合。“三看三不看”,即只看规定内容全不全,不看文字表述好不好,保证该说的说到位,文责自负的压力则由自己来承担;只看各部分篇幅比例是否均衡,不看每部分逻辑结构是否合理,杜绝讲成绩洋洋洒洒、查问题蜻蜓点水、定措施一带而过;只看是否把自己摆进去,不看具体做了什么,确保聚焦第一责任,选准述职角度,防止把个人述职报告写成党委工作报告。通过反反复复的修改,一些党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述职报告虽然只有几千字,却是折射个人作风形象和单位党建水平的一面镜子,自己一定要认真对待、好好“亮相”。(下转A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