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这个春运有你更温暖

2018-03-25 13:0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 彦 唐小凤 朱正安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结束,为期共40天。中国铁路总公司贯彻“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组织动员全国铁路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做好春运各项工作。在春运铁路志愿服务大军中,有这样一支大学生队伍,他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全程参与到铁路春运的志愿服务中,用青春的汗水,把温暖献给旅客。他们就是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的120名春运志愿者。

1月31日,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的120名学生,在6名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到铁路春运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在学院以及成都中铁西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建筑段的组织安排下,分成3个班组,分别踏上成都到深圳、广州、新疆的列车,开始了他们的春运服务之旅。尽管正值寒假,这120名同学仍留在校园坚持每天的培训。

随着培训课程的结束,学生志愿者们先后登上列车,开始了志愿服务。同学们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能在大学期间参加这样的春运,对他们来说是人生中值得珍藏的一段记忆。同学们都铆足了劲儿,决心一定要高质量地完成好这次任务,把这次参加春运当作一次课堂学习与实践结合的极好检验,为回家团聚的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向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3时15分,由深圳开往成都的K4732次列车缓缓启动。2015级交通运输二班的陈婉同学在进行巡查时,发现洗漱台上有一部手机。一想到失主此刻焦急的心情,陈婉第一时间找到了列车长汇报情况:“列车长,我是9号车厢的实习生陈婉,我刚刚在洗漱台捡到一部旅客的手机,失主一定很着急,请求赶快联系……”列车长和陈婉通过多方寻找,最终将丢失的手机完璧归赵。手机失而复得的旅客感动不已,为了感谢陈婉同学,失主通过拨打12306中国铁路客服,对她给予了表扬。

在成都开往广州东的K4223次列车上,同学们认真地进行着检票、整理行李、打扫卫生和安全检查,虽然是寒冷的冬季,可他们的汗水还是顺着额头往下流。一位旅客看到同学们如此认真地工作,感慨地说道:“今年的春运跟往年真不一样,车厢更整洁、服务更周到。”

2月20日凌晨,在成都开往广州东的K4223次列车到达昭通站时,一位老人在下车过程中突然晕倒,正在进行检票工作的司志丰同学见状立即跑上前扶住老人,背起老人就往候车室跑,并与车站方一起拨打120,最终老人因抢救及时而平安无事。

3月2日,在成都开往新疆奎屯的K4350次列车上,同学们精神饱满,认真负责地工作。突然,2016级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管理4班的余倩同学接到通知,有个3岁小女孩在车厢里与父母走散了,余倩急忙帮助寻找,最终找到了走散的孩子并将其送到家长面前。

本次春运实习是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与成铁物流的第4次校企合作,同时也是与成都建筑段的首次合作。实习中,同学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好评如潮。对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同学的表现,旅客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上,他们主动拨打12306中国铁路客服对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实习同学进行表扬。

“我们车厢里陈同学的服务态度真的很好,年轻有活力,打扫卫生很辛苦,很负责,回家路上有了她的帮助和服务,我感到很温暖。”一位旅客表扬道。成都中铁西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伍德平伍说:“在今年的春运旅程中,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涌现出了一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突击队’,他们在工作服务中积极主动、热情高涨,为旅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春运实习同学及带队老师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也获得铁路各单位的一致好评。他们在为返乡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保证其安全出乘的同时,也给这个春运带来了许多的温馨和感动。

2月28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彦等领导前往成都北站看望正在春运中实习的同学们。16时59分,开往新疆奎屯的K4350次列车在一声风笛长鸣后缓缓启动,同学们继续踏上春运之旅。

春运留言板

●2015级交通运输2班 全韦安

2018年的春运实习,我的经历和感受很多。在列车上,教我的师傅耐心细致地分享自己多年的跑车经验,让我们学会保护好自己,保护好旅客的安全。感谢师傅们的教导,遇见他们也是我的荣幸。很感谢这次实习机会,让我学会了很多。

●2015级交通运输2班 李俊枝

此次春运实习加强了我对铁路这个行业的认识,尽管春运很苦很累,又要熬夜,但是很庆幸,我们都坚持下来了。

●2015级交通运输2班 张 希

转眼间春运实习即将接近尾声,在这次春运实习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也有很多特别的体验。在与旅客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中,自己的沟通交流和应变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相信这次实习积累的经验,会为我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