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运输质量和服务质量

2017-11-23 20:2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激励斗志。报告中提到,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完全契合的是,我国铁路运输的主要矛盾也已经由运量与运能的矛盾转化为服务需求升级与运输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运输质量和服务质量,奋力开创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

当前,高铁联网效应显现,越来越多的旅客出行首选高铁,一些热门高铁线路车票十分抢手。铁路在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还要面临市场竞争激烈的挑战。因此,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运输质量和服务质量,是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政策安排,是深入研究思考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之一,也是推动铁路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重要环节。

要坚持市场导向,增加客货产品有效供给,坚定不移地巩固和扩大铁路运输市场份额。在客运方面,铁路要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实现客运资源效益最大化;通过改进互联网售票系统,例如支持旅客自主选座等“定制”措施,让服务更方便、贴心。在货运方面,铁路要强化货运产品开发;狠抓大宗货物、集装箱、商品汽车运输上量,推进多式联运;积极抢占新型冷链、高铁快运和社会物流市常

要持续改进运输服务质量,进一步打造高铁服务品牌,提升客货运服务水平。铁路要持续提升高铁运营品质和效益;持之以恒扩大高铁品牌影响力,实施“京沪高铁品牌”战略;认真落实高铁运营后评估制度;创新客运产品供给,全面提升客运服务水平;同时,要大力推进货运改革,加快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

要加强运输市场营销,加快实施灵活的高铁价格策略,探索高铁快运新模式,增强铁路的市场竞争力。铁路要强化市场营销,加快发展高铁快运、货物快运新业务,大力发展集装化运输和专业物流、特色物流;扎实推进货运产品结构调整,稳定大宗货物运量,开发高铁快运,提高运输物流经营能力和水平。

要确保重点物资运输,切实抓好电煤和粮食突击运输,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铁路是国计民生大动脉,除了提升运力资源配置水平、健全面向市场需求的阶段性运行图调整机制外,还要提升运输集中统一指挥水平,完善运输组织考核办法;同时,要提升物流综合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物流基地建设和既有货场的适应性改造,多方合力推进专用线进厂、进园、进港,为重点物资运输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着力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出行需求是铁路最主要的任务。只要我们继续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我们就一定能全面提高运输质量和服务质量,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