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

2017-11-23 17:5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唐 茹 本报 李朝飞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部署后,使铁路干部职工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连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驻守在勉县8个定点扶贫村的驻村干部们,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精准发力帮助当地群众脱贫。

今年1月2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来到总公司定点扶贫点——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检查指导扶贫工作,指出铁路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铁路优势,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共同确保完成定点扶贫任务。11月19日上午,陆东福在总公司“进入新时代、建立新体制、展示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中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西安局扎实贯彻落实总公司党组要求,选派了18名优秀站段干部驻守在勉县的8个定点扶贫村,并把局机关14个部门和8个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纳入扶贫团成员,实行“一对一”对口帮扶、驻村联户开展工作,在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计划到2019年左右,将逐步帮助1116户贫困户3136人拔掉贫困“穷根”。

修通致富桥,破除发展瓶颈

地处秦巴山区的勉县,为国家级贫困县,产业培植难度大,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西安局把解决当前问题和破除长远发展瓶颈结合起来,为当地群众修建致富桥。

在建的阳安二线自西向东横穿勉县,将县城分为南北两大区域,阻碍了区域经济发展。为解决这一关乎百姓生计的问题,西安局主动作为,与勉县政府联系沟通,共同提出了在阳安二线上修建武侯北路和定军山大道2座公铁立交桥的构想,得到了总公司与地方政府的支持。

西安局对2座公铁立交桥进行科学规划,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安排部署,组织设计、规划部门到勉县踏勘、测量,按照总公司确定的方案最优、投资最盛利于改善县城交通环境的原则,形成了武侯北路、定军山大道2条公路下穿铁路的设计方案,同步完成汉江滨江南路、堰河路等8条公路横跨铁路立交改造方案。

经过路地充分协商,今年以来,西安局先后3次调整、优化设计方案,确定了2条公路下穿铁路方案投资计划,比初设批复增加2866万元。这项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打通勉县南北交通瓶颈,为群众出行创造便利条件。

铺设发展路,强推产业扶贫

勉县北依秦岭,南垣巴山,居川、陕、甘要冲,旅游、文化、工业等发展受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西安局把扶贫突破点放在产业扶贫上,加快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和产业发展,想方设法拉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西安局用好西成客专资源,对该线路陕西段10个车站保洁、护路巡防等岗位用人情况进行摸排,在政策范围内,向当地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截至10月初,该局已为782名困难群众提供高铁巡防、保安岗位,128名车站保洁人员正在招聘中。

利用勉县自然资源,2016年以来,西安局用好总公司扶贫专项资金,帮助勉县阜川镇晏河村修建了墩青坪茶叶加工厂和茶园道路;按照产业增效、企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创新发展理念,对茶叶厂实施“公司+村集体+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今年共生产茶叶2000公斤,贫困户户均增收千元以上。同时,该局劳保供应站与当地茶厂联系,采购劳保绿茶4650公斤。

西安局助力勉县发展旅游、生猪养殖、食用菌种植等,指导贫困村建民宿、开农家乐,扶持以张涛为代表的养猪专业户,鼓励困难群众兴办小型养殖场,通过养猪、养鸡、养羊致富;扶持以杨建军为代表的食用菇种植专业户,指导30多户贫困户扩大种植规模,鼓励他们种植银杏、杜仲、天麻等中药材和魔芋、油菜等农作物。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