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奏响安全生产先锋曲

2017-11-13 08:2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A2版

■本报 唐 茹

11月7日立冬后,北方早晚温差大,西安铁路局管内榆林、延安、汉中等地出现大雾天气,又受西北路冷空气影响,出现了一次中等强度的降温过程,给列车运行和行车设备安全带来严峻挑战。西安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季节性安全工作,严密防范降温降雨诱发的风险隐患。

在最近一次降雨中,西安机务段党员指导司机沈璐登上K869次列车添乘,叮嘱司机于文清、尚涛加强瞭望,绷紧安全弦。当列车运行在宝成线燕子砭至丁家坝区间时,他们发现列车运行方向左侧山体出现溜塌,便立即向车站汇报。随后,相关部门封锁区间检查线路,确保了旅客列车运行安全。这是西安局一线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镜头。

今年以来,西安局党委在深化以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为主要内容的“三无”竞赛中,把确保安全摆在贯彻“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首要位置,作为“学”的大课堂和“做”的主战场,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创先锋岗区、创红旗设备、创党内安全品牌“三创”为载体,在构建“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中展示先锋作为,使全局党员“两违”率动态控制在2.58%左右,截至11月12日,全局党员实现安全生产4622天。

在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中展示先锋作为

基础不牢,地动山遥运输一线党支部处于安全生产的最前沿,是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2012年以来,西安局党委镜头不换、力度不减,持续6年开展“三无”竞赛,提高基层党组织保安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为确保全局安全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

然而,今年初,西安局党委在进行专题调研时,发现“三无”竞赛日渐暴露出实践载体单一、发展滞后于形势等问题,如何在坚持中深化“三无”竞赛成为一个现实课题。

通过认真学习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构建‘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新理念,西安局党委感到这是对安全生产规律的科学把握,找准了制约安全工作强基达标的主要矛盾,抓住了安全管理提质增效的核心任务,为深化“三无”竞赛指明了发展方向。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西安局党委对几年来党内保安全实践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认识到创先锋岗区突出党员主体作用,创红旗设备立足提高设备质量,创党内安全品牌着眼创新作业方法,恰好分别契合人防、物防、技防三者要求。为此,西安局党委明确了“贯彻‘三位一体’理念,运用‘三创’载体,深化‘三无’竞赛”的思路,在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中展示先锋作为。

西安局党委重新印发“三无”竞赛实施意见,动员各级党组织以“三位一体”理念为指导,以“三创”为抓手,着力把“三无”竞赛引向深入。

今年以来,西安局党员“两违”率动态控制在2.58%左右,比2012年初的 8.58%下降了6%,实现了路局党委提出的“两违”率动态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

以“三创”为抓手推进“三无”竞赛

在防洪抗汛的关键时期,7月25日至26日,区域性大暴雨连袭陕北地区,滚滚洪水在山川沟峁肆虐,西安局管内的包西、太中线遭受多起严重水害。在洪灾猝然袭来时,西安局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7月26日0时43分,太中线杨桥畔站红旗设备S8出站信号机发生塌陷倾斜,绥德电务段党员工长李建峰作为包保责任人,在暴雨中用肩膀撑着信号机长达2小时,使设备免受洪水浸泡。事后他说:“我倒下不要紧,但决不能让红旗设备倒下。”

(下转A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