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旅客眼中的复兴号

2017-11-05 15: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飞驰在京沪高铁上,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复兴号”的乘坐体验,一直是旅客们关注和媒体报道的热门话题。

近日跟随G5次“复兴号”,从北京南站出发,真实地记录了旅客对“复兴号”的印象和评价。

■本报 胡俊杰

旅客:石腾飞

博士在读

放好自己的行李后,石腾飞第一件事就是自拍,发朋友圈。“我现在是北大的在读博士,之前研究生在西南交通大学读的是力学专业,可以说跟铁路非常有缘分。我的很多同学都在铁路系统工作。我之前关注‘复兴号’主要是通过央视新闻,报道得非常密集。最高兴的是,它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我上车的第一印象就是宽敞。我最先注意到,车厢座位号的显示器是LED屏,非常先进。我觉得铁路的发展,可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这个领域。在大学生眼里,铁路是一个有活力、有前途的行业。”

旅客:王囡囡

科研工作者

王囡囡的性格十分热情开朗,掩饰不住刚坐上“复兴号”的兴奋之情,主动与分享她对“复兴号”的印象。“我是第一次乘坐‘复兴号’,之前在网上和电视上都看到了相关报道,特别感兴趣,想感受一下中国速度。我此次是去青岛开会,为了乘坐‘复兴号’,我先买了北京到济南的票,然后再在济南换乘到青岛的动车。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新奇的体验。我感觉‘复兴号’的舒适度非常高,座椅之间的间距比较大,很宽敞。座椅的颜色也比较柔和,有家的感觉,很温馨。还有就是我一上车就注意到,充电器的位置十分方便,一伸手就能摸到。我一上来最兴奋的是,等着车厢的显示屏上滚动显示时速,拍下来,发朋友圈,向朋友们分享铁路的发展,感受国家越来越强大的那种自豪。”过了一会儿,王囡囡主动向展示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六张图片,内容是“复兴号”车厢的陈设、时速显示等特写。她的文字描述是“载着中国速度,实现伟大‘复兴’1

旅客:龙龙

互联网工作者

龙龙此次是与两位朋友一同从北京出发,目的地是上海。“我最关注的是Wi-Fi,试了一下,果然很好用。像我们做互联网工作的,感觉这一点十分便利。感受最深的是,‘复兴号’充电的位置比较方便。之前我坐其他火车的时候,经常是带个插线板,我们三个人坐一排,大家可以同时充电。现在看来用不着这么麻烦了。我之前抢票的时候,这趟车的票很紧俏,因为大家都很关注‘复兴号’。‘复兴号’虽然速度快,但是没有加价,这也是大家特别积极抢票的原因吧。4个多小时到上海,我们下车后刚好可以赶上午饭时间去吃上海的特色美食,一点也不耽误。还有一点,对于像我这种有烟瘾的人来说,速度是很重要的,可以免受煎熬之苦。另一个直观的感受是‘复兴号’的洗手池,还有卫生间的门把手这些细节等等,像是在高档酒店,很有品位。”

旅客:王军

退休干部

在众多旅客中,王军和妻子是比较显眼的一对。他们谈笑风生,桌子上摆放着各种水果,一看就是在享受旅游度假的闲适,幸福的表情都写在脸上。“我这次是跟老伴一起去上海旅游,除了上海之外,还可以转转周围的古镇之类的。4个多小时到上海,跟在家门口差不多。我是刚刚退休,又能坐上‘复兴号’,真是觉得日子越来越好了。高铁四通八达,到哪里都方便。之前我还不知道这趟车是‘复兴号’,因为火车票是在代理售票点买的,当时想买‘复兴号’,但售票人员不知道哪一趟是‘复兴号’,但居然幸运地随机买到了。‘复兴号’的座椅很宽敞,服务人员的素质特别高。我平时非常关注铁路,因为我们家有好几个铁路人,我父亲是铁路公安,我二弟是铁路信号工,四弟在电务段工作。铁路发展得这么好,离不开铁路人的付出,我对此深有体会。我跟老伴真是特别知足,日子过得很美,退休了,能坐着‘复兴号’游上海,坐着高铁游全国。高铁是咱们国家的名片,我们为铁路的发展感到自豪,为国家的发展自豪。套用大家常说的那句话‘厉害了,我的国/”

旅客:杨洪元

教师

杨老师从济南西站上车,终到站是南京南站。注意到,杨老师一上车就在座位上举着手机,等待拍显示屏上滚动播出的时速。“我经常坐这条线路的火车。由于工作需要,十几年前,我经常从济南到上海,或者从徐州到上海,那时候火车给我的印象是慢、挤。现在铁路大提速,提速的那种节奏,让人应接不暇,反应不过来,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特别关注‘复兴号’,运行过程中是否平稳、噪音大不大,目前我觉得很满意,很舒适。一会儿我还要关注一下,制动的时候有没有颠簸感。‘复兴号’的各种设施非常好,包括外观、车厢的布置等等,这属于硬实力。还有服务,工作人员的服务很好,这属于软实力。我也关注车上的Wi-Fi,网速非常快,比我家里的网速还快。我很满意。”

旅客:吴亮

新能源工作者

采访杨洪元老师的时候,坐在旁边的吴亮忍不住参与进来。作为京沪线上的“老牌旅客”,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在济南工作。为什么选择这个城市呢?主要是因为交通方便。因为高铁的发展,济南被赞誉为‘左手北京、右手上海’。高铁确实太方便了,高铁火车站的设计非常人性化,从购票到进站再到出发,非常流畅,节约时间。尤其是夏季,不太受天气情况影响,时间很有保证。因为我是从事新能源工作的,我跟同事们都经常出差,我们对高铁非常关注。昨天,我看到同事乘坐‘复兴号’时发的朋友圈,用倒立的矿泉水瓶做实验,非常平稳,证明了‘复兴号’的实力!我们都觉得很振奋,因为高铁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运行,我们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对我们来说,速度就是效率。有时候我们在济南下午4点多出门,可以赶到北京去参加晚宴,一点也不受影响,跟同城的感觉差不多,实在是太方便了。”

在采访的过程中,还有很多不知名的旅客加入了关于“复兴号”的讨论,点赞的声音不绝于耳。有几位年轻的女性旅客,从北京赶往上海参加庆典活动,她们一边在座位上化妆,一边跟调侃说:“画一条完美的眼线,这也可以证明‘复兴号’的平稳。”有的旅客表示,“复兴号”的名字起得太好了!也有的旅客表示,想要购买“复兴号”的模型……随着列车准点到达上海虹桥站,旅客们带着一路的惬意欢乐奔赴各自的目的地。有不少刚刚走出车厢的旅客,在站台上跟“复兴号”亲密合影。

本文图片由胡俊杰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