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优质动力让火车在草原“飞”起来

2017-10-27 11:5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29日6时30分,集宁机务段呼和浩特西运用车间动车队司机张文虎早早来到呼和浩特东站,穿过人头攒动的候车室快速向检票口走去。洁白的衬衣搭配笔挺的西装,为他增添了几分帅气。在周围旅客羡慕的目光下,他不由得正了正帽子:“以前开内燃机车,条件艰苦速度慢。现在高铁一通,工作环境好了,列车速度更快了,我们的优质动力让火车在草原上‘飞’了起来1

“信号开放、车门关闭、到点开车。”做完最后的确认,7时整,他驾驶着D6962次列车向乌兰察布驶去。

2012年12月3日,集宁至包头铁路增建第二双线开通;2015年1月8日,集宁至包头间首次开行动车组;2017年8月3日,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运营。五年来,随着路网结构的不断完善,列车的牵引动力也不断更新,从最初的DF4D型内燃机车,逐步更换为SS3型、SS9型、HXD3C型、HXD3D型电力机车,到现在的动车组,草原高速铁路从无到有。

8时39分,经过一个折返,列车安全正点停靠在呼和浩特东站。退乘路上,张文虎对讲述起五年来的变化:以前驾驶内燃机车,夏天“汗流浃背”、冬天“寒风刺骨”是平常事,车内噪音大到说话全靠“吼”,每趟回来还要钻柴油机、下地沟,稍不留神就变成了“油耗子”,身上常年飘着一股洗不掉的机油味;转型电力机车后,司机室里冰箱、微波炉、空调等一应俱全,工作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开上高铁后,我们的作业环境更加干净了,和以前比起来,真是‘改头换面’1谈起驾驶动车组,张文虎颇为得意地说。

“五年来,要说变化最大的,那肯定就是列车运行时间了。”随车添乘的车队党总支书记段永刚对说,“就拿呼和浩特至乌兰察布间来说,这130多公里的距离,五年前列车要行驶2小时30分钟,后来缩短至1小时10分钟。今年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开通后,列车在两站间运行最快只需要39分钟。”

短短五年时间,草原铁路实现了由“内燃时代”“普速时代”向“电气化时代”“高铁时代”的跨越,现在乘坐动车组出行已成为草原人民的时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