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科技检测装备为标准示范线建设添翼

2017-09-11 16:3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锡秉 刘毅华 李晓龙

(李锡秉 刘毅华 李晓龙)“用加装轨道巡检系统和钢轨廓形诊断系统的重型轨道车,我们只需坐在办公室里看电脑回放的巡检数据,一个‘天窗’就能检查上百公里线路设备。”8月31日上午,在济南西工务段探伤工区,工长牛宏亮对说。

牛宏亮所说的重型轨道车,可以对轨道状态、钢轨轮廓及磨耗等进行检测,就像用6台相机同时对轨道进行多角度拍摄,可以将轨道表面状态更清晰地展现出来,从而方便职工对发现的病害及时进行整理汇总,并利用“天窗”集中整治。

济南西工务段紧密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以推进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为契机,运用投入GCY-300Ⅱ型重型轨道车及随车轨道巡检系统和钢轨廓形诊断系统,达到确保高铁安全和提高检修效率的双赢。

轨道巡检系统和钢轨廓形诊断系统加装在GCY-300Ⅱ型重型轨道车上,主要由视觉子系统、图像采集存储子系统和图像处理子系统组成。这两个系统加装在重型轨道车上,作为查找设备病害的一种有效手段,能够快速发现病害,具有人工上线检查无法比拟的优势。

以往进行一次全面的人工轨道结构检查,需要至少24人利用1个月的时间才可完成,而利用加装轨道巡检系统和钢轨廓形诊断系统的重型轨道车仅需6天就能全部查看一次巡检数据,周期短、效率高,能够做到及时发现病害,并针对病害及时进行整理汇总。

为更好地发挥重型轨道车的作用,济南西工务段利用周交班会通报巡检数据分析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他们成立检测小组,强化岗前培训,使检测人员熟练掌握系统功能运用;坚持问题导向、正面激励,针对发现的病害制定奖惩措施,调动了职工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保安全的作用,济南西工务段今年2月至4月对管内线路进行了检测,通过数据积累、样本筛癣负样本库训练,不断提高检出率。7月份巡检数据显示,该段管内线路弹条折断103根、弹条缺失5根、扣件歪斜7个、光带不匀16处。这个段及时采取措施,抓好整治,确保了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建设扎实推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