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民警“送”安全进校园 全民携手共创平安铁道线

2017-09-08 08:27: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目前,各中小学已经陆续开学。9月5日,郑州市铁路公安局组织辖区民警走进新乡市东环路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共筑平安路”爱路护路宣讲活动。铁路民警通过案例分析、快板表演以及有奖问答等方式,为孩子们讲解铁路安全知识,评选出“爱路护路小卫士”,鼓励孩子们发动亲朋好友共同维护铁路安全,以保障高铁的安全运行。(中国青年网 9月6日)

中小学生年龄孝常识少,加上好奇心比较大,对于火车高铁这种新鲜事物非常好奇,往往是影响铁路安全的高发人群。随着高速铁路的建设,铁路沿线许多居民和学生缺乏铁路安全常识,出现了攀爬、损毁铁路防护栅栏,在铁路沿线逗留、玩耍、放风筝等危险行为。

虽然近几年铁路部门的安全工作从未放松过,但是类似行人或车辆违禁穿越铁路道口被撞的事故却不胜枚举,原因何在?铁路以往抓安全多是面向内部宣传,与之相比对外的宣传就显得薄弱了。这就造成了铁路领域的安全知识对于社会大众来说很多标示几乎都是对牛弹琴。而很多时候,不知道危险何在才是最危险的事情。比如近日,河北滦县村民庞某,在当地青龙山高铁沿线附近试飞自制航模时,因操作不当导致航模失控,掉落在京秦线高铁线路上,“逼停”高速行驶的G2604次列车。

铁路安全进校园的活动,可以说是一次很好的尝试。铁路安全宣传走进校园,可以从源头上遏制中小学生上铁路危及铁路运输安全问题的发生。通过课堂教育,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面对面地讲解铁路交通规则,并结合真实发生的铁路交通安全事故,以案释法,告诫学生要珍爱生命,不要在铁路上行走、不要向火车扔石子、不要在铁路上玩耍、雨天要防止导电等,时刻敲响安全的警钟。

通过类似的活动,不仅可以使广大学生从思想上增强了爱路护路意识,还可将让学生将自己学到的铁路护路常识转告家长、亲戚及左邻右舍,从而达到拓宽宣传渠道,延伸宣传的效果,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掌握铁路安全知识,让更多的人可以从自身做起,共保铁路安全运输。(牛保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