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秋老虎”下的真英雄

2017-08-16 15:5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凌瑜

在一个与高温、高噪、熬夜、职业箔…息息相关的工作上,总能见到一些人,他们勇敢地承担着常人难以接受的任务,他们是城市清洁工、是医生、是军人……当然,还有铁路人。

8月15日,虽说已是立秋后的第8天,但“一场秋雨一场凉”似乎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生,近日天气持续闷热,立秋后仍有一“伏”,“秋老虎”俨然存在。

清晨,走进成都机务段和谐机车检修基地,可以看到许多蓝色身影拿着笤帚穿梭在偌大的机车检修库里忙碌着。笔者很奇怪,上班时间快要到了不维修机车,怎么全都成清洁工了?向身旁正忙着拖地的师傅一打听,才知道,尽管他们面临着每天有20多台大功率和谐型机车等待维修,维修任务非常重,一天下来累得几乎趴下,但他们还是风雨无阻,每天利用上班前的15分钟和每完成一项工作任务都会对作业场地进行清扫,让大家在一个凉爽、整洁的环境下工作,保持好心情和工作干劲。

从检修基地出来的路上,遇见几位火车司机,有的刚退完勤,有的正要出车,他们每个人都背着个又大又沉的背包。在随聊中知道他们的包里装着规章制度、机车应急故障处理等行车工具书籍,水和食物,特别是一件长袖外套引起了笔者的兴趣。这么热的天,还带外套?其中一位年纪大一点的师傅微笑着略带神秘地说到,他们每天都可能经历一场从“夏天到冬天”的季节交替,长袖外套可是他们跑车的必备品。在太阳下跑车,即使把空调出风口开到最大,由于工作的火车随时发出热能,加之天气非常炎热,衣裳会被汗水浸湿透。等到凌晨后,由于无法控制空调制冷强度,他们又开始冷得打颤……这位刚退勤下班的师傅眼里的笑意虽然带有一丝疲惫,但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与坚守。

笔者用了一整天的时间走遍了成都机务段的每一个角落,这里的每个人都在辛勤地工作,偶尔会遇到三两个热得全身湿透的师傅靠在墙边喝上一杯冰镇绿豆汤解解暑。

正值下班时间,一场大暴雨袭击了整个机务段,被大雨困住的职工们,躲在屋檐下有说有笑,却也掩盖不住劳作一天后的疲劳。有几个年轻小伙子,趁此机会干脆把鞋子袜子都脱了直接冲进雨里,淋了个痛快。暴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天气依然很闷热。

晚上八点多的机务段十分安静,停在轨道上的机车在昏黄的路灯照射下,别有一番风味。笔者独自走在昏暗潮湿的小路上,享受着这一刻的微风与蝉鸣。转角,前方一片灯火通明,还有人在忙碌着。

是在加班吗?走近一看,才知道这里是机车出库的前进行最后一次体检的部门,他们是实行24小时不休的轮班制。这儿的职工清一色的全是穿着黄马褂的“黑人”。一位全身湿透的师傅,一边脱下马褂将雨水和汗水拧干,一边告诉了笔者这“黑人”的来历。原来整备作业场所大多是露天的,不晒成“黑人”才怪呢。这位师傅穿上拧干的马褂,转身又消失在了繁忙的工作中。

“秋老虎”肆虐,高温仍然在持续,但无数的一线铁路职工在这个持续高温的天气里,为了方便他人、为了工作使命、为着铁路运输的安全和稳定,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无私地奉献着,让价值在汗水中闪光。(许凌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