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主体建成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在成贵高铁西溪河大桥创全国四项第一

2017-08-04 15:3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王忠霞 胡贝贝 关瑞飞

贵阳8月4日讯 ( 伍振  王忠霞 胡贝贝  关瑞飞  报道)8月2日,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的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西溪河大桥顺利实现梁部结构连续顶推合龙,标志着大桥主体建成。该大桥创下中国高铁在该领域多项全国第一:它是全国跨度最大、桥拱双向空中转体、钢管拱采用全焊结构且钢砼结合梁首次采用连续拖拉式顶推技术的上承式钢管拱混凝土高铁桥梁。

被称为是中国铁路桥梁建设标志性工程的西溪河大桥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与黔西县交界处,大桥全长493.6米,最高桥墩60米,桥面至谷底的深度为260米,采用跨度为240米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新结构,大桥代表了当今中国铁路同类桥梁建设的最新水平。

中铁十八局集团与建设、设计和科研、监理部门联手展开科研攻关,突破地形和环境空间的限制,破解了多项世界性的工程技术难题。通过对拱上桥墩预设反向拉力,采用GPS卫星定位监控等技术手段,成功避免了巨型桥梁顶推滑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主拱变形和拱上桥墩开裂,实现精确顶推就位,为中国特殊结构桥梁的科研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为成贵高铁按计划建成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

“西溪河大桥的建设经历了两次关键性合龙。”中铁十八局集团成贵铁路项目常务副经理付彦生介绍,去年5月10日,主桥拱采用双向空中水平转体施工,在高空实现了高精度合龙;本次合龙在跨度240米的主桥拱上方10多个桥墩上展开,钢砼结合梁在桥墩上实现精确合龙。合龙后,将在桥梁上铺架桥面,桥面上铺设钢轨。预计到今年底,西溪河大桥将全面完工。

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韦有波介绍:“桥面钢砼结合梁的长度是482.7米,重量超过了2600吨,相当于43节货物列车车厢满载的重量,这样的‘巨无霸’要在260多米深的峡谷上连续顶推精确对接,它的技术难度和风险,在我国高铁桥梁建设上没有先例。”

  据悉,中铁十八局集团这支新时代铁兵弘扬“长征精神”,始终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管理、高效率推进”的建设方针,认真组织开展“创建精品工程、服务贵州经济”、“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打造示范段,打好攻坚战”等系列主题劳动竞赛活动,讲奉献,争一流,创精品,成贵铁路项目部连创佳绩:铁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在成贵、成渝铁路21家参建单位中名列前茅;荣获贵州拾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成贵公司劳动竞赛优胜标段,综合考评等多个“第一名”和近20块“绿牌”,中国铁建企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部、先进集体、职工模范小家;局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付彦生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荣誉称号、二公司项目经理韦有波荣获火车头奖章。

  另悉,成贵高铁全长632.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通车后,从成都到贵阳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十个小时左右。成贵高铁北连西成客专和成兰铁路,南连贵广铁路,东接沪昆客专,对构建中国西部地区快速客运骨干网,构建西南至华南沿海和湘闽浙赣地区间的快速客运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说明:

1、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的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西溪河大桥顺利实现梁部结构连续顶推合龙(喻安谋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的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西溪河大桥顺利实现梁部结构连续顶推合龙(喻安谋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施工的中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西溪河大桥顺利实现梁部结构连续顶推合龙(胡贝贝 摄)

4、各级领导与专家在西溪河大桥顶推现场合影留念(丁迪 摄)

5、成贵铁路公司副总经理于良(右二)、北京铁城监理公司成贵铁路CGJL-7标总监白秀峰(左二)、中铁十八局集团成贵铁路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付彦生(右一)、党工委副书记郑西祥(左一)在现场办公(伍振 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成贵铁路项目经理韦有波(中)、书记周承国(右)、总工王新泽(左)在现场办公(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