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正式开通运营

2017-08-04 08:0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呼和浩特东

刘坤弟 制图

(傅世忠 任卫云)盛夏草原美!8月3日,蒙古族姑娘的舞蹈、小伙子的马头琴声把呼和浩特东站、乌兰察布站渲染得分外喜庆!当天,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铁——张(张家口南)呼(呼和浩特东)高速铁路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正式开通运营,向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随着10时18分满载旅客的D6980次列车驶离呼和浩特东站开往乌兰察布站,北疆草原踏上了“高铁一通、转换时空”的新征程。

张呼高铁位于华北北部,呈东西走向,东起张家口南站,途经怀安、兴和北、乌兰察布、卓资东、旗下营南站,终到呼和浩特东站,全长286.8公里,其中河北省境内75.5公里、内蒙古自治区境内211.3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张呼高铁于2014年开工建设,工期4年。这次开通运营的张呼高铁乌兰察布至呼和浩特东段全长126公里,于2017年5月1日开始联调联试。该段线路开通后,两地间列车运行时间不超过40分钟;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

张呼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张呼高铁将与其共同构成内蒙古乃至西北地区进京快速通道。届时,呼和浩特与北京间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最快6.5小时压缩至3小时以内。

内蒙古自治区横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地域辽阔,资源丰富,铁路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截至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7万公里,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内陆各省区中少数还未通高铁的地区之一。张呼高铁全线开通后,将有力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内蒙古地区“呼、包、鄂、集经济圈”与京津冀之间的经济互动交流,并将进一步助推内蒙古“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全方位开放,促进区域间经济协调发展、文化往来和人员流动。

内蒙古自治区首条高铁的建设,始终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和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了把草原各族人民寄予厚望的张呼高铁建成精品工程,路地党政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研究铁路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亲赴高铁建设工地调研指导。呼和浩特铁路局和呼张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秉承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密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积极协同各施工单位,勠力把张呼高铁打造成边疆草原的幸福路,为草原人民圆梦。

目前,张呼高铁张家口南至乌兰察布段建设进展顺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