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娄山关下百合花

2017-07-30 11: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黎玉松

7月的黔北娄山关,树木郁郁葱葱,山风习习。宏伟的娄山关见证了红军长征时著名的娄山关大捷。娄山关下,川黔铁路在山谷中穿行而过。在这里,有一个一级防洪看守点,由贵阳工务段的4名女工常年守护。

近日,笔者来到娄山关下的川黔线221公里防洪看守点,体验、记录当班女看守工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看守点坐落在悬崖下的隧道旁,位置十分偏僻,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较为艰苦。4个女看守工中,1人家住桐梓,3人家住遵义。她们平时就背着蔬菜和一些生活必需品上班,其中3人必须得从遵义西站坐火车到娄山关站下车,再从娄山关站步行3公里,才能到达防洪看守点。到了春运或暑运期间,通勤列车停开,她们得坐火车到桐梓,转乘公共汽车到娄山关隧道北端,再步行穿过2800米长的娄山关隧道来到看守点。她们都已经年近50,年龄最小的唐君也已经43岁。唐君家在桐梓,女儿才9岁,丈夫在重庆工务段上班。平时,女儿的学习、生活只能让70多岁外婆外公照看。

5年前,唐君来到看守点,成为这里的一名看守工。有一次,她在上班的山路上遇到一条手臂粗的蛇,吓得她胆战心惊,几乎迈不动腿。好在蛇没有攻击她,大摇大摆从她面前2米远的地方穿过。

田茂玉刚来时,深夜里大风刮过树林,就像山上有一只怪兽在叫唤,吓得她大气也不敢出,硬是让丈夫陪着自己值了好几个班。考虑到偏僻看守点女看守工们的人身安全,现在段里聘请了女劳务工,每班实行双岗看守,看守点不再那么寂寞。

看守工的工作很单调。值班时,她们不能看书报,不能玩手机,夜里不能打盹。不管是刮风还是暴雨,或是在漆黑的夜晚、在月光下,看守工必须按规定2小时巡查一遍线路,及时发现落石隐患,确保汛期川黔铁路的安全。

2015年7月的一天,田茂玉值班。大约是早上8时,忽然听见一声巨响,她赶忙跑出去查看,发现从山崖上面滚落下一块巨石,正好砸在铁路路肩上。见状,她当即采取防护措施,防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事故。田茂玉她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巡查线路,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看守点的女工们克服重重困难,像7月娄山关下盛开的野百合花一样美丽绽放。30多年来,看守工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看守点始终无恙,保证了线路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